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张育军:ETF在我国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3日02:30
  ⊙记者王璐徐婧婧○编辑衡道庆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昨天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发展与风险控制”研讨会上表示,国内ETF发展空间很大。ETF不仅是一种被动管理的工具,而且事关主动管理行业的资产配置,事关衍生品行业的风险控制,事关养老金、对冲基金的风险管理的需要。作为一种风险管理的工具,ETF在我国潜力巨大。

  张育军说,ETF的发展和风险控制涉及市场的各个方面,包括指数公司、交易所、基金公司、登记结算公司以及监管层,这些方面都面临着很多问题,包括专业知识、产品开发的准备、资产管理的能力、市场的拓展,尤其是风险控制的问题。ETF市场要得以快速发展,进一步强化各项基础准备是至关重要的。

  张育军表示,风险控制是此次研讨会的核心主题,因为ETF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只有有效解决了自身的风险控制,才能实现平稳、快速发展。他指出,控制风险应从五个方面着手:

  第一,指数公司层面的风险控制,比如指数编制是否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是否基于现实的需求、适应中国市场的现实情况,此外,指数公司是否为市场提供了足够的指数空间。目前基金公司对开发ETF很有热情,但指数开发对于产品开发的要求来说,仍是一个薄弱环节。指数公司一方面要满足市场对指数开发的不断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指数开发环节、编制环节和运行环节的风险控制。

  第二,基金公司要加强指数基金在运作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包括要有强大的基础设施,优秀的人才,良好的信息披露机制,业务流程科学合理。所以,基金公司开发ETF,一定要加大技术投入和人才投入,认真梳理业务流程。另外,基金公司还有一个责任,就是协助指数公司编制个性化的指数。现在市场上虽然品种已较多,上交所有6只ETF,但是基金市场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雷同。基金公司有责任提出个性化的概念,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培训个性化的ETF管理者,加强对客户的培育和教育。

  第三,在加强ETF的风险控制方面,在指数运维的管理、基金运维的监控以及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方面,交易所责无旁贷。比如要加强对基金净值计算的核查责任,对券商技术系统特别是ETF的技术系统要有一套认证标准,明确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做ETF。

  第四,建议结算公司在保证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支持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高效率的市场结算服务。

  第五,建议管理层进一步重视、推动交易所指数基金的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