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银香港利润大涨3倍 雷曼迷债支出32.78亿港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4日00:11
  核心提示:中银香港在去年表现亮眼,主要由于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保险业务的显著增长,以及证券投资减值拨备的拨回。

  3月23日,中银香港(02388.HK)公布其2009年全年业绩,股东应占溢利比2008年大增310.6%,达137.25亿港元。

  09年的业绩如此之高,皆因 金融海啸肆虐的2008年业绩太不尽如人意。不过2008年的阴影已逐步褪去,在2009年,中银香港的总经营支出增加38.4%为121.41亿港元,其中,与迷你债券回购计划相关的费用为32.78亿港元。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去年7月22日香港16家分销银行与相关监管机构达成协议,其后大家理性处理有关回购雷曼迷你债券的事情。至于完成回购后,今后是否需要继续作出拨备,则要看个案而定,暂时无法估算。

  对于备受关注的人民币业务问题,和广北在记者会上始终保持神秘感,不愿透露具体发展计划。和广北说,中银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市场,占38%的份额,有领先优势。至于此前有关容许金融中介机构开设人民币债券账户,以及限定红筹公司在内地所得的人民币必须经由中行和中银汇回香港的传闻,和广北就表示不清楚。

  业绩增长三大动力

  中银香港在去年表现亮眼,主要由于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保险业务的显著增长,以及证券投资减值拨备的拨回。

  和广北表示,2009年中银香港的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增长25.7%至65.08亿港元。一方面是来自代理股票业务的服务费收入增加52.9%达36.38亿港元。另一方面,是贷款业务佣金收入大幅增加79.7%至9.22亿港元。

  其二,是中银的投资和保险业务在2009年大幅增长。代理股票业务交易量及服务费收入分别增长45.0%及52.9%。中银香港也担任了去年香港22项新股上市活动的收票行,使新股上市相关业务有所增长。此外,中银香港的保险业务的净经营收入大幅增加143.5%至4.71亿港元。去年,中银人寿共推出23项新产品,主要针对客户对退休及财富管理的需要。期缴保险产品的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141.8%。

  其三,和广北表示,去年中银香港把握市场机会,出售大量美国非机构住宅按揭抵押证券38亿港元,减幅80.4%,占总投资比例由5.8%降至1.1%。中银香港去年积极减持风险较高的证券,因此录得证券投资减值准备净拨回13.02亿港元。而在2008年,则因全球金融风暴爆发的负面影响,中银香港的证券投资需作净拨备119.00亿港元。

  和广北说,去年录得的13.02亿港元证券投资回拨,很大比例是来自上述住宅按揭抵押证券,但由于目前比例已大幅缩减,今后再录回拨的影响有限。同时,信贷环境回稳也使中银香港的贷款减值准备净拨备大幅下降84.4%至1.03亿港元。

  无意提早赎回欧元次级债

  今年2月初,中银香港发行16亿美元的10年期后偿票据,所得款项已用于偿还由母公司中国银行于2008年12月提供的部分后偿贷款。至2009年底,中银香港的综合资本充足比率上升0.68个百分点而为16.85%,核心资本比率维持在11.64%。核心提示:中银香港在去年表现亮眼,主要由于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保险业务的显著增长,以及证券投资减值拨备的拨回。

  和广北表示,目前无意提早赎回发行给中国银行的欧元次级债,因为这批次级债的利率对中银香港的资金成本相当有利,所以会尽量保留。

  去年,中银香港成为中央政府财政部委任为首宗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的联席牵头行、入账行及配售银行。并在去年7月份,率先办理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和广北表示,未来会加强与中行合作发展人民币业务。

  此外,中银的业绩报告也显示,其内地业务中,贷款稳健增长,客户贷款总额较去年增加14.9%,其中人民币贷款上升5.1%。客户存款增加48.8%,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加58.7%。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