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象”密集过磅年报行情成焦点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5日14:39

  随着中国银行率先公布2009年报,这周,市场还将迎来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华夏银行的业绩发布。由于权重股对指数的撬动效应较大,很多投资者担心大盘蓝筹股公布业绩可能导致股价“见光死”,从而对大盘形成拖累。但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几大权重股业绩相对稳定,处于低估值区

域,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影响。

  三大行利润向好

  中国银行日前率先公布2009业绩,年报显示,中行去年净利润达810.68亿元,同比增长25.96%,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6.62%,中行的业绩情况基本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

  工商银行此前的业绩预告表示,预计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该行2008年净利润约为1108亿元,以此计算,工行2009年净利将在1274亿元左右。此外,有券商预计建行2009年全年利润很有可能超过1100亿,该行三季度净利润达到861.62亿元,预计全年业绩增幅会比三季度公布的情况要好。

  业界普遍预计,去年上市银行平均净利润增幅在10%—18%之间,多数维持约15%的净利润增幅判断。而中、工、建三大行占了很大的比重。“2009年三大行的净利润也很有可能在3200亿元左右,较2008年的2678亿元增长约20%。”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在中小盘个股上涨乏力之后,市场开始企盼大盘蓝筹行情的启动,部分机构看好银行股,并开始行动。“中小盘股高估值的风险是看得见的,而银行股已经有很高的安全边际,今年如果说有一波行情,那一定是由金融板块来启动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石化双雄股价下跌空间有限

  对石化股而言,今年一季度国际油价基本维持在70—80美元/桶的高位运行,国内油气开采业实现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00%以上。瑞信分析表示,油价上调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在国内汽油价格显著低于国际市场的情况下。有市场人士预计,中国石油利润增长会比较明确,周五公布业绩的中国石化也有望获得小幅增长。

  此外,中国石化也将在下周一公布其炼油业务的简要状况。该公司的原油需求有70%依靠进口。由于2009年的油价较2008年大幅走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中国石化2009年的总体表现超出其他同行业公司。

  但国联证券则分析指出,“从当前的基本面看,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利好支撑原油的上涨。而美国经济复苏的状况也使原油价格虽有震荡但仍维持在80美元左右。因此从后市看,原油价格仍将以盘整为主。”

  昨日,中国石油开盘后就一路下跌,截至收盘,跌幅达到0.31%。而石化双雄的另外一家中国石化也一同下跌,跌幅为0.17%。但是,从估值上看,目前中国石油等权重股的动态市盈率明显偏低,股价大幅下挫的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