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谨慎

来源:FT中文网
2010年03月29日11:02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斯宾塞•安德森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SWF)的境况会让全世界都感到嫉妒。尽管爆发了金融危机,它们仍拥有数千亿美元的高流动性资产,并且与众多机构的原地踏步不同,它们正在残骸中寻找机遇。而这样的机遇大量存在。

  今年可能会是中国基金真正展示实力、进行一些重大海外收购的一年。不过,它们同样可能会继续执行沉着、保守的策略。

  对于外国基金管理公司而言,曾进行过最为重大的收购活动的两只基金,是注册资本达2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与880亿美元注册资本的全国社保基金(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Fund)。与主权财富基金合作过的基金经理预计,这两只基金将会继续逐步推进多样化策略。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旨在对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进行多样化投资以求实现增值。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于2000年,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这一人口统计学问题。有些人称其为“最后的养老基金”。

  瑞士信贷资产管理(Credit Suisse Asset Management)副主席鲍勃•帕克(Bob Parker)已与中国基金合作多年,尽管他不愿透露是哪些基金。他相信,虽然这些主权财富基金拥有高度精细的内部管理,它们仍将继续保持资产组合的保守性,新资产增加的速度将非常缓慢。

  他表示:“它们今年会采取行动,但行动时还将继续采取明智且谨慎的策略。”

  尽管全国社保基金早于中投开始投资活动,但后者却更具活力且风险偏好更强,但这并不是说,中投不保守。中投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年末,其资产的87.4%为现金、3.2%为股票、9%为固定收益、还有0.4%为另类投资。在2008年,该基金的投资仅亏损了2.1%。

  与大多数机构一样,中投对自己的定位是长期投资者。尽管它目前的资产配置无人知晓,但据其网站显示,该基金投资于国内外股票、债券及另类投资——其中包括对冲基金、私人股本、大宗商品以及房地产。原则上讲,中投在投资方式上不存在限制。

  迈克尔•麦考马克(Michael McCormack)是上海研究公司咨奔商务咨询(Z-Ben Advisors)的执行董事。该公司已经追踪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多年,经常向基金经理提供咨询建议,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对何种策略感兴趣以及他们如何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麦考马克表示:“中投已经将大部分的资金投了出去。在获得更多的资金之前,可用于投资的资金没有多少了。他们有可能在几周内再获得2500亿美元的注资,但这尚不确定。”

  如果中投获得这笔注资,麦考马克相信,其中的绝大部分将流入投资基金,而不是直接用于投资股票或债券。中投的思维是,基金的可预测性更强,且波动性更小。

  全国社保基金的情况则不同。它的投资监管要严格得多,政府仅允许它直接投资银行存款或政府债券。至于其它资产类别,它必须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其所持资产中,银行存款与政府债券比例不得低于50%,企业债不得高于10%,股票与股票型基金不得高于40%。海外投资不得超过其资产组合的20%。

  关于全国社保基金,麦考马克表示:“他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海外市场的资产配置,但这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谁都不应该认为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趋势会出现惊人转变。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需要增加海外股权敞口,而且也制定了降低现金配置的目标。他们知道,如此多的现金不会给他们带来所需的回报率。”

  2008年,全国社保基金获政府批准可拿出不超过社保基金总额的10%对私人股本投资基金进行投资。据媒体报道,迄今为止,其投资额度还不到3亿美元。另一方面,中投公司已于上周同意向私人股本二级市场投资15亿美元。它已经委托三家西方投资公司管理它的独立账户(segregated accounts)。人们猜测账户的条款应对中投有利。

  透明度问题在未来也可能变得更为重要;没有它,基金管理公司想赢得委托管理权会困难许多。2008年,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签署了《圣地亚哥原则》(Santiago Principles)——一套有关透明度的非约束性行为准则建议。截至目前为止,全球其它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的行动让这项协议完全成了个笑柄,但有些人却认为,中国人正逐渐接受更高的透明度要求。

  参与起草《圣地亚哥原则》的帕克表示:“我觉得,各家基金对待该原则的态度远比许多愤世嫉俗者想象的更为严肃。人们的本能反应是,这些基金签署原则之后,就会把它抛到脑后,但主权财富基金正在朝着提高透明度的方向转变。”

  麦考马克相信,几年后,它们将会像加州教师养老计划——加州公务员养老基金(Calpers)或挪威石油基金一样透明。他表示:“中投已经相当公开了,报告也相当地及时。这些基金现在还和加州公务员养老基金或挪威石油基金存在差据,但几年后就会跟它们一样。中投和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将此定为目标。它们想成为世界领袖,且两家机构的负责人已表示,他们希望并计划在几年内达到相同的透明度水平。”

  不过,这件事并不像看上去的那样板上钉钉,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基金的绝对规模。由于管理着如此巨额的资产,它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一位经理说,哪怕主权财富基金只是暗示它们对某种资产类别感兴趣,市场定价也会根据它们的意向做出反应。这就是为什么尽管对透明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但它们的策略仍将继续保持在公众视线之外。

  本文最先发表于FT Mandate,斯宾塞•安德森是该杂志的投资专题作者。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