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建行再融资将来时:今冬明春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30日10:30
  大行再融资渐近尾声,然而,作为市场期待最后公布方案的建设银行(下称“建行”)却仍然透着神秘。

  昨日,建行行长张建国在该行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一个时期的准备,整体方案趋于成熟,我们期盼今年能够在市场上实施再融资计划,希望两个市场都有斩获。 但涉及很多方面,我们还在进一步调整方案之中。”

  位于香港会场的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则透露了较为明确的时间表:“今冬明春将涉及股本融资行动。”

  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末,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1.70%,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1%,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46个百分点和0.86个百分点。

  据了解,监管部门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有所提高,对建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如此一来,11.7%的资本充足率即将触底,再融资必要性凸显。而作为国有大行中最早IPO的一家,建行也应最早开始考虑资本问题。

  庞秀生表示,基于11.5%的资本充足率底线和业务发展的需求,建行将适时实施再融资。五年内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保持在11.5%,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保持在9%的水平。

  不过,建行再融资的方式依然颇为神秘。

  “A股、H股融资是方案,A+H也是一种方案,或者给老股东派股,或者增发新股。”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认为,“相信大股东汇金公司会支持建行的计划。”

  庞秀生昨日亦表示,目前还在详细论证融资方案。

  事实上,有媒体报道,建行再融资计划在3月26日即将提交董事会审议当天被临阵叫停,原因是有关方面还需想一想。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大股东汇金公司尚未考虑清楚。

  而对于汇金的犹豫也在情理之中。国有大行再融资计划接踵而来,尽管融资规模较此前市场预期而言冲击并不算大,但作为国有控股股东的汇金公司有些囊中羞涩,如何在几家银行的配股计划中加以平衡便颇费心思。

  资料显示,已经公布再融资计划的中行交行工行均采取A+H股两个市场融资。其中,中行和工行方案较为相同,在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并进行不超过H股总面值20%的增发。交行则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融资总额将不超过420亿元。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