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鲁南蒜区刮起"圈地"风 "疯狂的大蒜"现2010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30日15:15
“疯狂的大蒜”要上演“2010版”?资料图片

  新华网济南3月30日专电(记者苏万明) 2009年上演的“疯狂的大蒜”余波未了,而今“续集”已开始“火爆上演”。在我国大蒜主产区鲁南地区等地,一些经销商根据苗情,出资“圈占”了部分蒜农的蒜地,提前控制了蒜源。流通领域的资本提前进入生产领域,会不会导致2010年大蒜价格再创新高?日前,记者前往鲁南蒜区采访。

  鲁南蒜区刮起“圈地”风

  山东南部的金乡、鱼台、苍山等地区,是山东乃至全国的大蒜主产地,其中金乡县就以中国大蒜之乡闻名。

  2009年,山东地区蒜价上演了近乎“疯狂”的一幕:2009年11月底,山东许多市场大蒜价格达到每公斤7元至9元,比2008年同期上涨40多倍。时至今日,山东许多地区蒜价仍较前几年高出许多。

  3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鱼台县罗屯镇。当地大蒜一般是头年9月中旬播种。今年元旦前后,许多蒜商便前来查看苗情,根据苗情商谈承包价格,签订承包合同。

  罗屯镇赵楼村村民薛艳种了4亩大蒜。今年3月7日,高庄村蒜商高海亭与她签订合同,以3700元/亩的价格,买断了其中3.6亩蒜地。

  根据合同,高海亭付给薛艳1000元作为订金,抽薹后再付1000元,刨蒜收获后付余下的1700元。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大蒜收获,薛艳只需给蒜地浇5遍水;期间如果需要追肥、打药,农民出工,成本全由蒜商承担。蒜薹和大蒜由蒜商负责收获,全归蒜商所有。

  “刨去种植阶段的成本约1400元,每亩蒜地稳收2000多元。”薛艳说。种植阶段,蒜农每亩地需要投入约200公斤蒜种(700元)、150公斤底肥(500元),以及薄膜100元、人工成本100元。当地一些群众看到收入稳定,再加上家里壮劳力可能外出打工,就把蒜地包了出去。

  赵楼村有900多亩地,2008年种了约300亩大蒜,2009年翻了一番。“现在村里包出去了40多亩。”赵楼村村支书赵建设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