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市北集团入主ST二纺万事俱备 只欠“通行证”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谢 诚 张 弛
2010年04月06日09:51

  自去年8月因重大资产重组进行为期1个月的停牌至今,ST二纺(600604)的漫漫重组之路已然完成过半。在今年3月19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中,公司通过了关于控股股东变更的公司章程修改,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市北集团)在入主ST二纺得以再度迈进。受重组推进的

利好影响,其A股在3月内录得12.8%的上涨,并极为接近2009年年中的8.70元高位。

  然而,市场对公司重组能否在短时间内完成的观望态度压制了该股进一步上扬的态势。《证券日报》记者在上周五(4月2日)举行的2009年度股东大会中了解到,ST二纺重组的首次申报材料已报送证监会,目前已进行到等待“补正通知”的相关程序,在补齐所有要求材料后,证监会将正式受理此次重组申请。届时,ST二纺历时1年多的重组将万事俱备,一切只欠上级监管部门审核通过这道“东风”。

  新东家看好市北集团借壳

  作为1992年上市的上海老牌国企,ST二纺受困于近年来纺织机械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自2006年起就持续亏损。如非2008年出售海通证券限售股带来的4500万元账面收益,以及大股东购买上市公司资产为其兑现的2700万元资金,ST二纺早已难逃退市的厄运。去年勉强摘星成功之后,在大股东太平洋机电的鼎力支持下,ST二纺步履蹒跚地踏上了资产重组之路。

  首先,凭借上海市虹口区政府对厂区土地总补偿达10.4亿元的收购储备,ST二纺可盘活其厂区土地资产并使之得以变现。之后,通过与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下属的市北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太平洋机电得以将纺织机械业务剥离上市公司。同时,市北集团无偿获得原属太平洋机电的ST二纺41.92%控股股份,将旗下经营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简称市北园区)的开创公司置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借壳上市。

  作为市北集团主业的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位于上海市闸北区中心偏北,主要开发地块分布于外环与中环之间的3.13平方公里区域。然而,由于闸北区的整体发展在上海各区中并不突出,同时园区没有吸引大量到标志性企业的进驻,其相关配套服务在现阶段也未能达到如张江、金桥等著名工业园区的优异水平。因此在目前上海市各个开发区招商引资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市北园区并不占有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由于市北园区主要收入来源于房产的出售和租赁,更为严格的国家土地管理政策也可能使园区土地开发的成本增加,从而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相比投资者的看淡,ST二纺的新东家——闸北区政府却抱有颇为乐观的预期。据闸北区国资委的测算,市北园区在五年内总资产将达80亿元,园区内企业上缴税收可占全区比例20%。对园区前景持积极态度者认为,虽然上海本地人对闸北区的印象往往是“旧房多、老厂多、交通差”,但其位于上海市城区中心的地理位置却是不争的事实,老厂房与旧区的改造也为区内地产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同时,与上海市其他几个闻名全国的开发区不同,市北园区现为上海市最大的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并且是上海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服务业基地。目前,市北园区及其落户企业已享受上海市拨付的专项资金发展资金用于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和公共技术平台的发展,2009年该专项资金拨付达3380万元。因此,如能有效利用区位优势,凭借政策倾斜的助力,进一步确立园区自身独特的定位及核心竞争力,市北园区的发展前景将更为乐观。

  除了闸北范围内各地块、房产的运作,市北集团也在积极寻求上海之外的发展机会。2010年初,市北集团与江苏南通市港闸区政府签订了共同开发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的合作协议,从管理、业态、资金运作等多个方面传授市北园区的产业集群发展经验。鉴于目前国内服务性园区兴起的过程中,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研发设计、数据中心等市北园区目前主推的生产性服务业均是各地新兴园区争相发展的热点,如果能把相关握机会,市北集团将获得更为广阔的运作空间。

  二级市场发力

  仍等监管部门“通行证”

  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及公司股东均已认可此次股份划转及资产置换。在重组稳步推进下,ST二纺A股股价在3月最后12个交易日中仅有1日有略微下跌,走势强于同期大盘。然而,与另一家同为上海闸北区操刀重组的西藏城投(600773,原ST雅砻)同时段内二个涨停及整体超过20%的涨幅相比就显得大为逊色。除去两借壳公司基本面及重组方式的差异,ST二纺的资产重组迟迟未能获得监管部门的最后核准,无疑也是拖累其二级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该资产置换的前提条件——虹口区政府对其土地收购储备的完成也影响着市北集团借壳上市的整体进度。据ST二纺公司管理层介绍,目前二纺机厂房的搬迁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而最终完成土地使用权转让的时间仍将取决于证监会对于重组的批复。

  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如能顺利通过审批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市北集团将成为上海第一个国家高新技术园概念上市公司。根据公司方面的预测,置入ST二纺的资产在2010年可实现76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如果这一预测得以实现,改头换面后的ST二纺年每股收益有望超过0.13元。现阶段,早日完成最终审批及资产置换过户,并利用置入的优质资产达到盈利目标并摘牌ST,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决定“ST二纺”二级市场走向的决定性因素。

  另一方面,置换完成后,原控股股东太平洋机电将承接由ST二纺置出的纺织机械相关的资产负债及相关人员成立的全新子公司。鉴于太平洋机电旗下拥有多家涉及纺织机械的公司,其中包括SST中纺(600610)及多个上海本地未上市纺织机械企业。因此,如何利用ST二纺的置出资产来重新调整其大纺织机械产业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耐人寻味的是,此次ST二纺2009年度股东大会选择于SST中纺厂区的办公楼内进行。当记者就SST中纺与ST二纺纺织机械业务合并重组的可能性进行求证时,公司管理层并未给予确切的答复,称一切有待监管机构批准重组后再做打算。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