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投放要努力做到“相对均衡”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2010年04月06日10:16

  上周,2010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次例会召开,这也是新一届委员亮相的例会。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以及调控流动性、通胀预期管理、信贷均衡性等话题,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

  会议对形势的判断是,“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

。全球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逐渐增多,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但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加迫切,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显然,此次会议在形势的判断措辞上有了轻微变化,“形势极为复杂”显得更为严肃、严峻。

  与此同时,会议强调“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货币信贷总量由之前的“合理增长”变更为现在的“适度增长”,引发市场诸多猜想。实际上,2003年到2008年,是中国经济一轮高速增长期。在这期间,M2平均增长17%,信贷平均增长15%。从这个角度来衡量,今年的政策目标M2预期增长17%,新增贷款7.5万亿元,虽然都低于去年的实际执行结果,但与往年相比,仍然是一个适度宽松的目标,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会议传递出来的信息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并没有改变,只是强调了执行环节上微调,将信贷分配给真正需要资金的地方,而非像去年信贷“井喷”那样,更多地投向“铁公基”等中长期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例会对信贷结构和风险管理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会议强调“要继续完善商业银行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科学有效的业绩考核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把短期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首次对商业银行内部治理及风险控制作出要求,也是首次提出信贷要兼顾当前和长远,表明金融风险和金融安全已成为央行当前关注的重点。对于在“均衡投放”前加上“相对”二字,分析人士认为,总体上央行认为信贷投放还是要与实体经济需要和投放规律相适应,而非只要求简单均衡。当然,信贷投放还是要保持进度节奏均衡、行业分布均衡、期限配置均衡。商业银行对项目贷款的方向必须要进行调整,应该按照“有保有控”的原则,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

  为了保持信贷均衡投放、流动性合理充裕,年初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数据显示,整个3月份央行净回笼资金量达到6020亿元,为去年4月以来单月净回笼新高,也创下公开市场操作史上单月回笼量第三高位。在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的背后,央行还通过各种工具的搭配使用,使各月的到期资金量变得较为均衡,不仅减少了到期资金量较多月份的回笼压力,而且增加了到期资金量较少月份的资金供应。当然,目前来看,外汇流入导致的外汇占款依然在持续增长,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仍呈宽裕态势,回购利率继续维持低位,给人民币汇率机制和央行货币回笼造成了压力。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未来货币政策还将以数量调控为主。但也有专家表示,在资金跨境流动量较大的背景下,要控制通胀预期的发展,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管好通胀预期,抑制资产泡沫扩张。

  另外,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变化的重要关口,记者注意到,新一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学者委员增至3人,由周其仁、夏斌、李稻葵替下了樊纲,列席会议的也由此前的天津分行、沈阳分行和成都分行负责人,变为南京分行、武汉分行和营业管理部负责人。采访中,业界普遍表示,专家委员人数的增加,有望协助央行对政策制定环境作出更为全面、客观的判断,提出更为科学合理的建议,最终有利于宏观调控,并希望这3位新晋委员能够保持独立性,发挥真正的“外部性”作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