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融券短期效力有限 长期值得期待

作者: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俱乐部
2010年04月06日15:09

  历经了多年的准备之后,融资融券交易终于在2010年3月31日,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正是启动。启动首日,融资融券交易表现平稳,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合计659万元。其中,沪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为584.9万元,深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为74.17万元。融资融券的正式启动将不可避免的对我国资本市场运行,及其参与者的交易行为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融资融券对资本市场影响有限。我们认为资本市场,尤其证券市场有其自身运行规律,受经济基本面和品种技术面的双重制约。融资融券作为交易工具的创新,中长期并不能改变证券市场的运行趋势,只会催化股指向合理位置回归。由于融资融券在理论上使得“做空”成为可能。在此之前, A 股市场缺乏做空机制,基本属于单边市,股价只有上涨才能让参与者赚钱,使得部分板块或个股的二级市场价格远远脱离其基本面而被严重高估。而融券将会对投机者起到威慑和抑制作用,短期内,市场上高估值品种向价值回归的冲动与能量将会增加,最终导致低估值板块的价值回归与高估值板块的风险释放。此外,因为融资融券对交易标的的需求,价值型品种或可走出一波行情。但这还都只存于理论之上,从首日的交易表现看,659万元两市每日的2000亿交易量来比微不足道。受制于进入交易的高门槛和投资者对交易的熟悉程度,融资融券对证券市场的影响,特别融券的“做空”效应,需要一个长期阶段来观察。

  融资融券有助于券商创新业务的增长。融资融券可以为券商新增两块业务收入:一是资金拆借的利息收入,有利于盘活原本只能投资于低收益产品的自有资金。二是融资融券的交易佣金收入,需要注意的是融资融券业务对于传统的经纪业务有部分替代作用。

  融资融券有利于投资者丰富交易策略。融资融券作为一个具备期权特征的创新工具,证监会对投资者准入设立了高门槛,普通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应不会有大的改变。短期内由于投资者尚不熟悉交易过程,且参与券商双量的限制,因而资融资融券交易的规模不会很大。对机构投资者来讲而言,融资融券推出有利于丰富其交易策略。长期来看,空头、保证金策略、市场中性策略将得到广泛应用。目前由于试点券商资金和证券有限,机构参与者规则尚未明确,相应交易策略的广泛应用需要较长过程。

  综上,融资融券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合理定价,丰富投资者交易策略,但由于交易规模的限制,短期内影响有限。随着融资融券规模的放大,其对市场的积极意义可以期待。融资融券的开通是中国证监会完善资本市场的例行举措,无论短期效果如何,我们认为都值得肯定。

    研究报告交流:crfareport@crfareoprt.org

    欲了解并加入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俱乐部请联系:010 -8565 6234 club@crfa.org.cn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