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季度76亿险资打新 平安收益率最低

来源:全景网 作者:薛玉敏
2010年04月07日08:44
  虽然新股上市遇冷、破发让打新资金有时也得面临不盈利反亏损的局面,但打新仍成为2010年险资一道靓弧,源自于平均较高的收益率。

  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以来,国内保险公司共动用了76亿资金打新,账面收益11.7亿元。泰康人寿系的收益最高,浮赢4.8亿元。

  中 小型险企的收益能力远远高于大型险企。其中,阳光保险系、英大泰和两家险企获得打新收益率排名的冠亚军;在国内保险市场长袖善舞的平安保险系和国寿系反而排名倒数。

  76亿险资打新

  受制于新股发行制度的一些限制,险资不复当年动辄百亿豪举,但现在打新热情依旧不减。

  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31日,今年一季度共有79只新股上市,其中有保险资金参与打新的有55只。在这55只股票里,保险账户共参与打新1285次,占到了全部打新账户的1/7,仍是打新主力。

  从资金量来看,规模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一季度各大保险公司动用的资金达到76亿元。平安保险系独占鳌头,打新资金量达到36.7亿元。紧接着是泰康人寿系、华泰系、国寿系,动用都在5亿元以上。

  “虽然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向倾向于照顾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但是对于保险资金来说,并不意味着就会减少打新,起码就我们公司而言,没有变化,重要的还是看股票的价值。”新华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投资经理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华人寿系拿了2.3亿元来打新。

  唯独往年最偏好打新股的太保系险资,今年以来不管打新次数还是打新的资金都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整个太平洋保险系一季度动用的打新资金仅有1.9亿元。

  在对“打新”趋之若鹜的团队中,几家中小保险公司的气势一点都不输于保险巨头们。他们一出手便气势逼人,累计获配投入资金突破或接近亿元大关。例如中型保险公司长城人寿仅一季度动用的打新资金就达到了1.3亿元,嘉禾人寿的资金量达到了8754万元。

  泰康人寿系浮赢最多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中,很多股票跌幅惨重,但对于打新来说,投资者仍能获得稳定的收益。

  根据统计,一季度国内各大险资参与打新的账面收益(上述新股都在限售期,账面收益选取的持仓量按照网下配售量来计算)都实现了正收益,整体达到11.7亿元。

  泰康人寿系账面浮赢最多,为4.8亿元。主要原因是参与了柘设、人人乐国创高新等几只受追捧的新股。例如,柘中建设一季度末收盘价格较发行价高了2.45元,人人乐中间的差价为4.23元,国创高新甚至到了8.47元。

  尽管整体收益不错,但是也有一些险资选择的新股至今破发,致使其不得不面对账面缩水的尴尬。

  截至一季度末,仍出现破发的股票有中国一重中国西电以及巨力索具,三只股票的收盘价和发行价的差价分别为0.32元、0.34元、2.41元。

  上述三只,手持资金量最多的平安保险系亏损额度最多,达到1.3亿元;国寿系次之,浮亏2071万元;新华人寿的账面亏损也达到760万元;太平人寿主要栽在巨力索具上,浮亏146万元。

  三只破发的股票目前仍处于锁定期,解禁日期主要集中在4月份,因此解禁套现时,这几家险企具体亏损多少还是未知数。

  中小险企胜过大型险企

  打新收益率是评价险企投资能力的重要指标,通过梳理,《投资者报》记者发现,中小险企“打新”的收益能力明显高于大型险企。

  统计显示,收益能力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阳光保险系、英大泰和、民安保险、合众人寿、中意人寿,5家中,除了阳光保险系规模相对较大一点,其他都是小险企。

  以阳光保险系为例,今年以来打新的浮赢有872万元,但是它仅用了1111万元的申购资金,打新收益率为78%;排名第二的英大泰和,用了1089万元资金打新,收获703万元的账面收益,收益率为64.6%。其他三家的打新收益率分别为64%、60%、55%。

  与此相反的是,排在倒数前4位的都是大型险资:平安保险系、国寿系、新华人寿系、华泰保险系,这4家保险资金打新收益率分别为0.76%、3.3%、4.5%、20%。

  例如,排名倒数第一的平安保险系,所用打新资金36.7亿元,收益却仅有2787万元。倒数第二的国寿系,浮赢1904万元,但是所用的资金达到5.9亿元。

  为何资金雄厚的大型保险公司的整体表现反而不如中小同行?

  “这种结果并不奇怪。好比个人投资者的收益可以远远超过专业投资者基金收益的道理一样。”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力平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险企资金量小,常常会集中持一两只股票,而大型企业不得不分散投资,持仓的种类会越来越会跟指数相一致,一只股票涨幅可以翻几番,但对于指数来说涨幅就会很慢。

  此外,中小险企的打新策略是选择中小盘股,而今年以来个别的中小盘股涨幅都达到20%~30%,甚至有的涨幅更高。大型险企则由于资金量庞大,选择中小盘股,只能中签几百股、几千股,没有意义,所以选择大盘股会多一点,而今年以来大盘股的表现相对差劲,所以两者的收益会有一些差距。

  “事实上,对于那些手握有大量破发股的大型险资来说,这些大盘股长期来说都具有投资价值,最终还是会获得丰厚的收益。”上述新华人寿投资经理说,“像我们之前拿的中国建筑,尽管有一段时间破发,但现在我们赚了很多。”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