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强迫员工担保不良资产?重庆农商行一支行遭质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维
2010年04月08日07:43

  准备今年赴港上市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重庆农商行”)近日曝出消息:当地一家公司的股东称,重庆农商行合川支行拟“操纵”该公司,试图以该公司资产对外作担保,以“降低不良资产率”。

  银源股东“被委托”?

  今日,重庆市合川区银源商贸有限公司(下

称“银源公司”)将召开股东大会,讨论是否向几家公司作担保等事宜。

  这次股东大会的一个议题是,拟以银源公司所持7035951股重庆啤酒(600132.SH)中的60%(即约422万股),为重庆中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东公司”)、重庆金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万科公司”)、重庆合隆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隆公司”)向重庆农商行两家支行的借款本金提供担保。

  以3月30日收盘价29.1元计,拟用于提供担保的422万股重庆啤酒,价值1.228亿元。

  一些反对这笔担保的银源公司股东却遇到一件离奇的事。银源公司股东王进强(化名)4月2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重庆农商行合川支行日前派人要求其“委托他人代开股东大会”。

  王进强认为,该支行无权要求他放弃参与银源公司股东大会的权利,因为银源公司与该支行无任何资产关系,既非子公司也未向该支行贷款。

  尽管中东公司、金万科公司、合隆公司原系银源公司的参股或控股公司,但这几家公司与银源公司已无关联。2007年12月,银源公司以3万元出售所持中东公司和金万科公司全部股权,合隆公司因经营不善而已注销。

  主张权利将“不能胜任工作”?

  银源公司原系重庆市农村信用合作社合川联社下一家劳动服务公司,1994年由该联社职工入股30万元成立,今年改制为银源公司,股东为274名自然人(均为信用社职工和联社职工)。

  重庆市农村信用合作社合川联社后经当地政府整合为重庆农商行合川支行,这些自然人股东的另一身份随之变为重庆农商行合川支行职工或退休职工。

  有该支行职工提供的录音称,重庆农商行合川支行行长赵光明曾威胁职工,必须签署委托他人代为出席银源公司股东大会,否则将被认定为“不能胜任工作”。4月2日,在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赵光明多次使用“与我无关,要问,找银源公司去”来回答有关该事件的所有提问。

  银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龚治荣在接听记者手机后称暂不方便,随即一直关机。

  为降不良资产率?

  为什么会有这笔担保?

  王进强等银源公司股东称,重庆农商行合川支行是在动用银源公司所持重庆啤酒股权,“覆盖”不良资产,“为了重庆农商行今年赴香港上市不被拖后腿”。

  重庆农商行注册资本为60亿元,截至去年9月的总资产为2026亿元,不良贷款率4.22%,净利润8.52亿元,资本充足率为8.52%。该行计划今年赴港上市。

  本报获得的一份2007年10月31日重庆市合川区信用合作联社上报重庆市信用联社的《关于对重庆市合川区银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关联公司在合川信用联社的借款处置建议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9月20日,合隆公路公司、中东公司、金万科公司的贷款(含帮贷)以及应承接海翔公司的贷款本金共计为20737万元,利息3280万元,本息合计24017万元。”

  这份建议报告还赫然写着:“保全联社贷款的有利因素:实施对银源公司和合隆公路公司的重组,联社对贷款企业有了直接参与监管的全力,而且偿还联社的贷款具有了合法性(目前,因银源公司在联社没有借款,由银源公司代偿合隆公路公司、金万科公司、中东公司在联社的借款本息根本不能操作,更不具有合法性)。”

  赵光明4月2日对《报告》予以否认,称“(《报告》)没有公章,谁都可以打一份”。

  王进强等银源公司股东称,银源公司历届主要负责人均系原合川信用联社中层干部担任,加之该公司一度被当作合川信用联社消化不良资产的“篮子”,因此银源公司虽在资产上与重庆农商行合川支行无关联,也未欠该行贷款,但受历史影响,“实际上仍被重庆农商行合川支行控制”。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