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财政部高官次第抵京谈人民币汇率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4月09日09:06

  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8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盖特纳。双方就两国经济关系和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即将于5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国财政部执行秘书和中国事务高级顾问洛文杰(DavidLoevinger)4月6日前往北京访问,就汇率等系列问题与中国政府举行磋商。

  有外电猜测,人民币汇率问题,很可能会成为中美会谈的重要话题。盖特纳是在结束与印度金融合作会谈后返美之前,突然对外宣布将到访中国的。

  ◎ 人民币汇率问题是近期中美两国争议的焦点。自美国财政部宣布推迟汇率报告以来,其倾向通过磋商来解决汇率问题。因此,中国将按照最符合本国利益的方式采取行动,使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增长。

  发改委专家陈东琪:

  我国不会出现资产价格泡沫破灭情况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房地产市场目前确实存在一定结构性泡沫,证券市场基本不存在泡沫。目前,道指比危机前高点仅低20%,上证比危机前高点低50%以上;上证平均PE(市盈率)不足2007年10月的40%,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增长明显快于股价上涨,市盈率在合理区间下限。上市公司业绩处在新一轮上升周期起点,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陈东琪表示,去年以来股市房市先后活跃,比深度危机时都有大幅上升。股市进行了8个月修正性调整,作为市场主体的蓝筹类上市公司股票泡沫基本挤掉,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房市出现结构性泡沫后未能调整,但近几个月偏紧政策措施后会逐渐产生抑制加速上涨的效果。因此,我国今年资产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也不会出现资产价格泡沫破灭的情况。

  ◎ 实际上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主要是由充裕流动性推动起来的。但是我国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得到了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足够支撑:GDP年增速有望超10%,CPI涨幅温和可控,信贷增速逐渐降低,由此不会出现资产泡沫破灭。

  统计局列出三大理由

  反对房价纳入CPI

  国家统计局召开了关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形成机制座谈会。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称,不把房价纳入的理由有三点。其一,通行的国际标准;其二,居民购房的花费不符合统计要求;其三,不可能编制一个万能的价格指数,可以把所有各类商品价格反映出来。

  ◎看来房价与CPI是投资和消费两个层面上的问题,指责统计部门的统计方式是没有道理的。不过,我国经济发展较快,相应的CPI指标调整却跟不上,因此,在统计方法上要进一步改进,来保证真实的居民消费情况,有利于宏观调控。

  上海拟对房产保有环节征税

  目前基本方案已定

  继重庆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有消息称,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该项工作由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牵头负责,目前基本方案已定。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透露,目前上海制订的方案是征收住房保有税,也是对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其所起到的市场调节作用与物业税相同。但因物业税作为基本税种需要立法等多项工作的配合,又受制于目前房屋和土地分离的物权矛盾,才选择了房产保有税这种方式。

  ◎ 过往的税收一直集中在房地产交易环节,对遏制炒风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由于房地产投资热情高涨,催生房地产投资旺盛,很多业主名下甚至有多套物业,加上“物业税”难产。这样的局面促使了类似“住房保有税”的开征。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