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王永平:税率调节房价有必要 短期不会出台物业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4月09日16:57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专访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

  搜狐财经讯 针对近日媒体不断爆出“要出台物业税来改善房价上涨的压力”的传言,王永平认为用税率手段来进行调整还是有必要的。但是会不会是现在坊间传言的物业税,不一定以物业税这个名目出,可能有一个新的立法的复杂程序。在现有的空转的城市里面是不是有一两个城市里面来进行实转,做一个试点,他肯定也不是以物业税,以房产税以别的科目下来做一个试点。这种情况可能有必要。在保有条件下用税赋来调整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搜狐财经现场专访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
搜狐财经现场专访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

  用税率调节房价有必要 但短期不会出台物业税

  解决高房价问题,王永平觉得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的工程。他说“比如说刚才讲到的对土地的保障性住房部分加大比例,这样的话,可能有一些开发商觉得利润空间小了,有些资本就会从房地产行业里面慢慢退出去,如果保障性住房在一些城市里面可以很好的落实。保障性住房建的时候也有讲究。我们早期建了一些经济适用房,建了以后,很多并不是按真正使用经济适用房的人的需要建的。面积特别大。需要经济适用房的人还买不起这么高的房价,最后结果是有关系的人买走,经济适用房的楼下都停着宝马奔驰,这个情况就比较麻烦。我觉得经济适用房的户型、配置就应该按照他们这个群体需要的格局来配置。房子的面积可能要小一些,甚至像茅于轼先生讲的,都不应该配卫生间,有公共的厨房和公共的卫生间,就跟过去的早年筒子楼一样,不见得是一个坏事。另外,要建到他们便利的地方,这些弱势群体上班的自由度不高,他都是工薪族,要去上班,上有老,下有小,有很多负担,现在保障性住房建在郊区地方,交通很不便利,他每天折腾,生活质量仍然下降。应该在城市的公共交通枢纽中心应该牺牲一部分面积拿出来建保障性住房。真正让这些人能够感觉到生活有改善,让他对对于的生活质量有所提升,对社会的情绪、对房地产市场的抱怨可能会减少一些。”

  王永平表示包括税收、金融政策的调控也是很必要的。他认为现在很多人都觉得马上应该拥有住房,这也是不对的,还是应该以居住为准。这最好能够和户籍制度改革一致起来,户籍制度改革可以自由的流动,百姓的户籍能够流动,工作也更容易流动,拥有固定住房的愿望也会下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