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罗斯柴尔德家族银行的兴衰及启示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12日10:23
  尽管金融圈里的人都曾或多或少地听说过罗斯柴尔德家族,但这个家族近两年在国内的名声大噪还要归功于《货币战争》,在这本书中,罗氏家族被指为操纵美联储及英格兰银行的幕后人物。这个神话般的神秘家族及其银行,其成功的秘诀有哪些?又是如何走向衰落的?能给我们带 来什么启发呢?

  一、罗斯柴尔德家族银行的兴起

  这个家族最令人惊讶的是,起点是如此之低——一家曼彻斯特的布料商、1810年才开始做银行业务,而发家却如此之迅猛。在1815年至1914年一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个家族所拥有的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银行,这个家族是世界上最显赫的家族,即便当今最大的企业和家族,也享受不到这个家族银行鼎盛时所拥有的霸权,无法达到这个家族辉煌时所占世界财富的份额。这个家族成功经营的秘密有:

  (一)主要给政府贷款。政府金融是罗氏家族的最爱。19世纪,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曾出现财政赤字,或是由于战争爆发,或是由于农产品歉收,或是由于国家建设,而当时的国内国际资本市场尚不发达。罗氏家族瞅准了这一商机,潜心于政府金融,并迅速在这一领域获得了支配地位。罗氏家族与政府的生意主要包括发行政府债券向政府贷款、帮助政府将利率高的债券转换成利率低的新债券、充当政府债券做市商、帮助政府阻止和防范金融危机等。罗氏家族从中赚取的不仅有佣金,还有套利和套汇,后者往往更为丰厚。在19世纪20年代,罗氏家族已经成功地确立了自己作为欧洲公共财政专家的主导地位,一个接一个的国家将政府贷款交给罗氏家族处理。

  (二)创建国际债券市场。罗氏家族银行明显区别于其他银行的地方就是其跨国结构。在罗氏家族银行19世纪20~60年代的鼎盛时期,在欧洲拥有5家分行:伦敦、法兰克福、巴黎、维也纳及那不勒斯。基于这一跨国结构,罗氏兄弟创建了一个国际债券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一国的债券能够同时在数个市场按照标准金银计价、交易,投资者能够根据自己的便利程度在罗氏家族的任一分行无须舟车劳顿就近收息。罗氏家族还发明了外国债券,例如,在英国市场上以英镑为面值为普鲁士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尽管19世纪出现了不少新型银行,如工业信贷银行、股份合作制银行、储蓄银行等,但它们对罗氏家族银行的影响有限,因为它们普遍只关注国内金融业务。独特的跨国机制,再加上无与伦比的欧洲关系以及雄厚强大的资本源泉,给罗氏家族带来了多方面的好处:一是在国际款项的支付、汇兑以及国际债券的发行、交易方面无人能敌;二是能充分利用不同市场的价格差异进行套利和套汇;三是有助于罗氏兄弟联手进行大宗交易,分享利润和分摊成本;四是有利于相互间在出现资金困难或偿付压力时进行救助。

  (三)构建私人通信网络。罗氏家族专门构建了自己的快递系统,这赋予了这个家族另外一个重要优势——信息。罗氏家族不仅建立了五国联络网,还在其他重要市场如纽约、俄罗斯等地安排代理人负责收集最新的金融和政治信息;不仅派遣私人信使带着信件穿梭往返,还想方设法提升消息传递的速度,如向船长支付额外费用、用不同颜色的信封表明涨跌、使用信鸽等;不仅创造了一套朴实无华的密码,如在信鸽传出去的信中AB意指消息利好买进股票而CD则相反,还采用多个线路寄出信件复件以避免延误。快捷而安全的私人通信系统有助于罗氏家族在第一时间获得重要信息,并赶在消息影响整个市场前买进或抛出证券。罗氏家族还深刻认识到接近政治家、政府官员和权贵阶层是何等的重要,因为这些人不仅能够决定预算赤字的额度,还能决定国内及对外政策,而这些都是影响金融市场走势的关键。罗氏家族为此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讨好和拉拢这些人,给他们提供大额个人贷款、最高等级的私人邮递服务,送上珍奇物品,还常常举办宴会、舞会、狩猎等活动,罗氏家族从非正式社交场合获得的第一手信息并不比正式途径的少。

  (四)以合伙人机制运作。合伙人机制是罗氏家族银行经营成功的法宝,使罗氏家族在一个联系紧密、不可分割的利益团体中团结协作:任何动议都需经合伙人集体讨论,任何业务须按一致同意的计划实施,业务成果平均分配。合伙人协议每几年重新修订一次。在兄弟间吵架时,在遭遇艰难时局时,家族团结的理念常常能及时提醒彼此,兄弟间仍是最信任和最鼎力相助的人。例如,1825年詹姆斯几乎倒空了自己的保险箱向内森提供黄金,而1831年詹姆斯深陷于政府债券大跌时内森又成为强有力的外援。罗氏家族一直恪守族内通婚以及合伙人只能由家族男性成员担任的原则,以加强家族间的联系,防止家族财富流到外人名下。

  (五)合伙人积极进取。罗氏家族合伙人商业嗅觉灵敏,极具竞争意识,事业心强,工作勤勉,不知疲倦。例如内森,不玩牌,也不去戏院,唯一的兴趣就是生意,即使在临去世前近乎昏迷的状态下,还把儿子叫到身边指示要继续卖出英国证券和印度股票。

  二、罗斯柴尔德家族银行的衰落

  20世纪以来,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革,再加上罗氏家族自身的内部危机,导致家族银行逐渐四分五裂,最终曾经庞大的跨国帝国只剩下了伦敦一家。

  (一)政府业务的萎缩。在欧洲,在和平时期以及政府财政相对平衡时期,罗氏家族银行的业务就显得有些清闲了。尽管20世纪也曾爆发过两次世界大战,但罗氏家族银行却丧失了历史上盟国间国际汇兑首要代理的地位,原因在于20世纪的欧洲战争非常依赖于美国的信贷,而罗氏家族未在美国设立分行,由此错失良机,使JP摩根取代罗氏家族成为了新的全球金融核心。

  (二)国内金融的发展。罗氏家族在20世纪遭遇了连续打击:一是“一战”,使建立在金本位上的货币体系——罗氏家族的业务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个体系在运行——停止了运作,金融市场出现突发性恐慌,罗氏家族两家重要银行伦敦银行与巴黎银行之间的联系被摧毁;二是1929~1932年的大衰退,使价格、产量和就业率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剧烈下降,罗氏家族投资最多、参与最深的领域如铁路、矿山等都遭受了最严重的影响;三是仇视犹太人的德国纳粹的上台,使罗氏家族遭遇了疯狂的迫害和掠夺;四是全球经济重心转移,黄金价格稳定在35美元,罗氏家族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重要性和作用大不如前。但与罗氏家族银行的剧烈收缩相对的是,欧洲各国国内的股份制银行通过吸收存款、发展分行等手段,其发展渐入佳境。1915年罗氏家族伦敦银行在资本金上被米德兰银行超过,1918年又被克莱沃特银行超过,另有施罗德银行虎视眈眈紧随其后。

  (三)通讯技术进步的威胁。尽管罗氏家族一直在努力完善自己独创的通信系统,但铁路、电报、电话等开辟了通讯的新时代,由此使得罗氏家族在远距离的两家分行间从事金融业务的方法以及获得信息的方法变得简单、容易和不那么富有价值,这个家族的信息优势越来越难以保持。

  (四)各分行间的隔阂。20世纪以来,各分行间的沟通频率日益减少,家族内部分歧、不合和争吵日渐增多,各自为政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没有他们我们也能做”。各合伙人开始从合伙企业里抽取巨额资金,罗氏家族作为一股团结的泛欧洲势力逐步走向瓦解。

  (五)从第四代合伙人开始的衰败。他们或是缺乏使这个家族繁荣发展的企业家精神特质和金融智慧,或是痴迷于动物研究、收藏、园艺、医学等而对银行工作不感兴趣。父辈们看到的是“每个人都在竭力把我们挤出所有交易,即使墙上的石头也心怀嫉妒要成为我们的敌人”,而儿孙们最典型的想法却是“为我们已有的感谢上帝吧”。

  三、罗斯柴尔德家族银行兴衰的启示

  罗氏家族银行的兴衰给我们带来了深刻启发:

  (一)把握战略方向,坚定执行。罗氏家族银行史上最大的战略失误莫过于没有在美国设立分行。其实,罗氏家族早就认识到了将业务扩展到美国的重大意义,并在19世纪30年代就与美国有了第一笔业务往来,还曾在纽约设立了一家代理机构,但由于遇到了一些问题而未能坚定自己的想法:一是在美国遇到了一些挑战如美国人对大银行的不信任等;二是除非联邦政府为各州提供担保并通过罗氏家族支付各种款项,否则只想与中央政府做交易;三是没有家族成员愿意去美国。这次战略失误最终导致罗氏家族银行在政府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出现永久性的衰落。

  联系我国银行界,当前不少银行都在开展战略转型,对于战略转型的重大意义通常已形成普遍共识,但关键在于要能不畏艰难,坚定执行,才能解决已有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实现新的飞跃。可采取以下措施推进战略转型的执行:一是将总体目标尽可能分解为细化、量化的具体目标,并制定明确的阶段实施计划;二是深入落实能够采取的行动或可以借助的手段;三是定期检查计划完成情况,以及时总结和修正;四是积极宣扬正面典型并奖励,以鼓舞士气。

  (二)多些拳头产品,不断创新。罗氏家族银行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国际债券市场的创建,然而一个世纪以来罗氏家族银行几乎只专注于这一业务。随着1915年全球金融重心的转移成为现实——纽约及JP摩根成为资助战争的关键,罗氏家族只有暗自叹息。尽管“二战”后罗氏家族朝着国内企业金融迈出了它复兴和调整的重要步伐,但在这一领域它只能算是后来者,只占很小的分量,且由于对这一领域的不熟悉还经常遇到磕磕绊绊的麻烦。

  罗氏家族银行的经历启发我们,不能躺在已有的创新产品上睡大觉,要多一些拳头产品,要不断创新,东方不亮西方亮,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可考虑采取以下举措促进创新:一是强化创新人人有份的意识,而不仅仅是高管们思考的问题;二是重视和鼓励小的创新(如日常工作改进),不一定非得大的发明创造,以改良型创新来促进根本性创新的产生;三是设立全行专门的创新激励基金和创新委员会,持续加强创新管理,而非仅仅是应景式的竞赛评比;四是加强激励,以物质奖励为主、精神奖励为辅,不仅奖励创新者,还奖励其上级领导,不仅有即期奖励,还可能会有后续奖励,此外关于创新的评价还可纳入员工个人档案,作为晋级、加薪的参考依据。

  (三)重视信息技术,加大投入。拥有一个快捷而安全的私人通信系统曾经令罗氏家族银行引以为豪,但令人惊诧的是,当电报、电话出现乃至被罗氏家族试验使用后,伦敦与巴黎家族合伙人之间的联络仍继续采用他们父辈、祖父辈乃至曾祖父辈那样的手写书信方式,而电话公司要发行股票的事也得不到他们的重视和帮助。

  当今,我们处在信息经济时代,其本质也可以说就是技术,没有先进的技术手段支撑,很容易落伍,也很快会被顾客抛弃。时下手机银行的推出使不少银行可跨越电话银行的规模和质量发展而直接走到队伍前列,近日网络运营商中国移动与个别银行的联姻打算也令众多银行坐立不安于风云变幻。我们首先要认清信息技术的本质——从面向功能、到面向流程、再到面向资源调配,并制定一个长期技术发展战略规划;其次,要不断拥抱新的技术,针对新的市场情况进行尽快调整;最后,要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四)强调团结协作,勤勉上进。古语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这话是有道理的。又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要牢记训诫于心,时刻保持团结协作意识,多交流,多沟通,勤奋工作,不断学习和完善自我。基于此,百年银行愿景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招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