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同比高环比低 地方一季度数据谨慎乐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5日07:22

  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会议认为,今年经济开局良好,同时,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仍极为复杂,经济快速增长较大程度上还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经济回升向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

  根据多方预测,一季度全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1%-13%,不过,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一季度的高增长并不足以成为经济全面复苏的注脚。

  目前,各省(区、市)的一季度数据已陆续出炉,出于上述原因,地方政府对于数据的冲高都仅仅表示审慎乐观。

  一季度,不少省份的经济增速同比都达到两位数,个别地区甚至达到20%左右,但是,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则仅仅实现了个位数增长。这一落差显示,与2009年一季度的经济低谷期相比,今年一季度的每一项数据都应理性看待。

  同比增速高环比增速低

  4月10-1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带领调研组,对青岛的造船、石化、港口、机车制造等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微观经济的运行情况,为下一步给决策层政策建议做准备。

  国家统计局将在本周五召集各个省市核算处人士在京开会,对各地报出的GDP(国内生产总值)进行联合审查。不过,有地方统计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一季度经济增速较高,主要是去年同期经济基数较低导致,同时也有经济正在回升的因素;考虑到外贸形势并不理想,加上经济环比增速并不快,整体经济还说不上完全恢复。

  青岛市今年市属企业一季度出口66.78亿美元,进口52.3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4%和52.1%。尽管仍实现贸易顺差,但是未来出口情况并不乐观。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青岛代表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国际贸易摩擦频发,出口进一步恢复仍有难度。“我们计划促进更多的洽谈会召开,以带来订单增长。”

  此外,安徽经济信息中心预计该省一季度经济增速超过13%;河南统计部门的预测全省一季度经济增速在15%;四川统计部门预计全省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16%;重庆市的情况更加乐观,该市市长黄奇帆预计,重庆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8%,全年在16%,不过,有不少地方政府认为,尽管经济数字很好,但只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而已,如果从环比的角度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实际经济并不见得太好。

  4月13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主持召开山东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时强调,该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但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河南省一季度经济预计同比增长1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以上,是1996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个季度。但是,在4月10日召开的河南全省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坦言不可高兴太早,“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而盲目乐观”。

  2010年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河南经济仅增长2.4%,低于2008年同期3.1%、2007年同期4.5%的环比增速。而河南省今年前两个月的外贸出口同比虽然增长26.7%,但尚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经济需要加快转型

  决策部门于4月14日召开了研究一季度经济的会议。一些机构认为,目前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是经济的结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国家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力求在增长模式上寻求更大的突破。

  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指出,去年年初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到了下半年,民间投资加入,表现为房地产投资在加快,目前进入到出口恢复阶段,但是距离服务业快速增长,进而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阶段还有距离。

  “这个转型如果不完成,经济难以有持续的增长动力。仅靠工业加快生产,只会导致产能过剩更加严峻,工业品价格下行压力加大,高耗能产业发展快,不利于节能减排。”韩伟森在近期的东亚经济年报会上对记者说。

  为此,地方政府已经提前行动起来。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在4月12日召开的该省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指出,预计全国一季度GDP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将实现高增长,但国内宏观政策调控重点、节奏和力度正在调整;全省建设资金贷款增势放缓,加快发展的难度仍然较大。为此,需要强化投资拉动、产业支撑,加快推进交通、环保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及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加大消费拉动力度。

  前述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凸显,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国内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仍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强化了通胀预期,特别是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比较突出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仍然是下一步宏调的核心,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抓紧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