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产大飞机C919敲定五系统供应商 中航工业获大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孙嘉夏
2010年04月15日08:32

  国产大飞机C919敲定五系统供应商 中航工业联姻外资获大单

  4月14日上午,国产大飞机C919选定项目液压、燃油、空气管理、辅助动力装置、照明五大系统设备供应商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通过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德国利勃海尔公司等外资企业的合作,一家就获得了C919前四大系统供应商的资格,中航工业、中航商飞与上述外资企业也敲定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这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项目系统设备供应商选择和国内外供应商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透露,上述合作意向有望在今年年底签订正式的合同,目前中国商飞正在征求航空公司对C919设计方案的意见,但还没有达到与航空公司签订购机协议的阶段。

  中航工业获系统供应大单

  此次,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公司代表中航工业,与大飞机研制主体中国商飞、美国派克公司签署了液压、燃油系统合作意向书,与中国商飞、德国利勃海尔公司签署了空气管理系统合作意向书。

  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代表中航工业,与中国商飞、霍尼韦尔公司签署了辅助动力装置(APU)系统合作意向书。

  另外,中国商飞、古德里奇公司还与江苏一家民营企业彤明公司签署了外部照明系统合作意向书。

  这五大系统,都是大型客机C919的重要系统,中选的国外供应商都是长期与美国波音、欧洲空客合作的企业。而上述四家国外企业也都是ARJ21-700新支线飞机的供应商。据外电报道,霍尼韦尔与中航工业此次合作金额可能达到73亿美元。霍尼韦尔公司方面称,其计划为C919提供131-9辅助动力装置及相关设备,每年可为每架C919节约两万美元的运营成本。

  中航工业总经理张新国称,下一步将与国外合作企业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共同为大型客机提供系统设备和技术支持。国外供应商能帮中方提高技术起点,积累民机研制经验。

  年内确定主要供应商

  吴光辉透露,上述每个系统的国外供应商,都是从4~5家候选企业中择优选出的,他们将与中方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工作。供应商作为大飞机研发的风险伙伴,自己会有一部分研发费用投资,部分资金由中航商飞提供。

  “这次与供应商签署合作意向书,类似于双方‘订婚’,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应,”吴光辉说道,“现在还无法确定合同的具体金额,预计于今年年底签订正式合同。”

  吴光辉称,系统供应商最终会确定10~20家左右,今年年内全部要确定完,确定后接下来就是联合设计、研究、论证,确定供应件的各方面的要求和性能参数,而性能是由中国商飞决定,要达到商飞的要求,之后,正式签订合同约定了产品的范围、价格、商务条件、交付周期等要点。

  “今年会确定所有主要的供应商。”吴光辉说道,“国外企业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主要是建立合资公司、联合研制、转包生产三种方式,如果新技术有一定的风险,多采用合资的方式,这样可以风险共担;一般性部件转包生产就行。”

  目前,C919初步设计预计于年底完成,2011年将进入详细设计阶段。

  吴光辉说:“现在还没有航空公司的订单,正与各航空公司接触中,各部件的性能也在进一步确定中,现在还不是签订单的好时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