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指在香港:概念股单日涨30% 投行备战衍生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9日09:20
  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更大。

  4月16日,是沪深300股指期货问世之时。虽然在此之前,全国的开户量仅有9137户,并主要以资金量在50万至300万的散户为主。但是,不论是在内地市场,还是在香港市场,甚至新加坡和美国等海外市场,与股指期货有关的指 数成分股和期货概念股均有不同程度的异常波动。

  在香港市场,这种波动还涉及其他H股的正股和其衍生产品。香港汇丰银行上市产品销售主管陈其志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以前,香港投资者的目光基本集中在10至15只正股和其权证上,但是,现在权证已涉及120只H股。“虽然没有直接的数据表明内地股指期货的推出对香港H股的贡献率,但是,由于不少H股同时发行了A股,作为指数成分股,这种潜在的影响肯定是存在的。”

  沪深300成分股内地受捧

  虽然股指期货的推出并没有启动市场期望已久的“二八转换”,许多大蓝筹仍旧在底部区域徘徊。但是,股指期货的短期刺激效应却十分明显,尤其是此次率先推出的股指期货是沪深300指数成分股。

  在最能影响该指数的20只权重股中,除了银行和地产周内涨幅不太明显——甚至有所下跌外,其他的大蓝筹,诸如“两桶油”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三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和中国太保(601601.SH),涨幅都比较明显。

  中国石油是占指数权重最大的个股,对指数的贡献率约13.34%。股指期货推出的前一天,4月15日,中国石油即上涨2%,出现一个月间最大的阳线,而在4月12日至4月15日4个交易日内,中国石油的累计涨幅达3.68%。中国石化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周内涨幅也有1.21%,其中最大日涨幅为1.56%。

  相比之下,保险股的涨幅更令投资者关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周涨分别达1.89%、3.61%和5.93%。中国太保甚至在4月13日创下了反弹来的新高,距离前期高点29.73元仅一步之隔,当天涨幅7.18%。

  银行和地产股几乎是唯一没有受到股指期货消息刺激的板块。据理财周报统计,指数前20大权重股中,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招商银行(600036.SH)、交通银行(601328.SH)、浦发银行(600000.SH)、兴业银行(601166.SH)、中信银行(601998.SH)几乎全线下跌。只有4月13日,上述银行股出现短暂上扬。

  这些涨幅,几乎与上述银行股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比例成反比,即权重越大,涨幅越小,这也证明了资金攻击目标具有随机性与等量性。

  期货概念股在港一日飙升30%

  不过,与股指期货有关的另一类投资对象,纯粹的期货概念股上周却录得不错涨幅。据理财周报统计,目前沪深两市中共有29只期货概念股。

  以参股中期期货的宏达股份(600331.SH)为例,该股4月1日始,涨幅14.56%,是20多只期货概念股中唯一连涨8天的个股。而参股中国国际期货的中国中期(000996.SZ),仅4月13日当天涨幅就高达8.76%。长江证券(000783.SZ)、东北证券(000686.SZ)和国金证券(600109.SH)等受益股指期货交易的股票也获得了不俗的涨幅,而同期,虽为指数股但未被炒作期货概念的敢死队关注的中信证券(600030.SH),周内累计涨幅仅2.55%。

  实际上,A股关注期货概念股的热潮早已传导至香港市场,由海通证券入股的大福证券(00665.HK)早在1个月前就已被炒起,股价从5港元直冲至6港元之上,涨幅超过20%。而盘子更小的首华财经网络(08123.HK),3月起的一个月内股价便从0.23港元直升至0.63。

  港元,大涨3倍,日换手率曾一度高达40%。一位替巨额资金操盘的北京私募基金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香港运做期货概念股的资金基本是在春节后才潜入的,“之前很多人都以为就像前年的奥运一样,期货概念股在3月不可能有行情了,但恰恰相反,3月才是期货概念最好的操作时段。” 在资金介入大多数期货概念股后,其他资金将视线瞄向了前期滞涨的概念股,股指期货问世前的最后一天,有部分资产涉及期货的中国金融租赁(02312.HK)突然被几千万港元的资金托起,当日升幅达30%。

  投行备战指数衍生品

  目前,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华人聚集区较多的区域,投资得最多的ETF是A50中国基金(02823.HK),内地股指期货推出前一周,该指数曾一连3天上涨,涨幅达7.5%。截至4月16日,该股一共有228只权证,其中13只是新创设的权证。

  而在香港,挂钩恒指的ETF盈富基金(02800.HK)受发行商追捧的程度则远远不如A50中国基金,目前仅有2只权证。

  事实上,这也说明,与内地资本市场有关的衍生品正成为投资者的首选。香港汇丰银行上市产品销售主管陈其志说,由于职权所限,他并没有获悉汇丰银行可能参与发行与沪深300股指期货有关衍生产品的消息。

  “但是,发行更多适合市场的衍生产品应该是各家发行商都在考虑的问题,以汇丰银行为例,目前已发行了350只衍生产品,其中280只权证,70只牛熊证。”

  而另一家荷资银行的衍生品高管则对理财周报记者说,如果外国投行能获准在香港发行挂钩沪深300指数的衍生产品,估计很多投行都乐意参与。“自2008年以来,内地投资者已占据了香港市场11%的份额,各基地在香港的银行,基本每隔一两个月就要去内地进行推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