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三位购房者的心态变化:新政频出还要不要买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4:07
  这周,除了青海玉树的地震灾情外,最让人关注的就是楼市新政了。无论是购房者、房东、开发商还是二手中介,都在密切关注政策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消费者的心态,也就决定了市场的走向,也可能还会引导接下来的政策走向。

  PART 01 周一下单的小俞说:我要自住的,还是要买

  新政是限制投机炒房的,对自住购房或首套购房来说,还是鼓励的。

  在杭州工作五年的台州姑娘小俞终于买下一套房子。得知她买房后,她的诸多朋友惊呼:这个时候你买房,不是相当于在股市6000点时买股吗?这让她有点小失落:我买这套房子买对了吗?

  其实小俞买房子还是被中介怂恿和她妈催的。房价越涨越高,再不买真买不起了。

  上周后面几天,小俞就在妈妈的陪同下到处看房。周六那天看中了潮鸣苑的一套小户,30多平方米,1998年的,对方要价80万元。

  没想到周一要签合同时,小俞听说政策要变动,楼市变得微妙了。小俞有点想退缩,不过妈妈告诉她,政策只是对投机者的,小俞属于自住的,贷款利率什么的都没有影响,楼市往后也不可能会下跌。

  小俞最终下了单。不过因为楼市的松动,房子总价小俞跟房东又还了5000元。小俞说,看房看了快一年,也错过了好几拨行情,如果现在不买,以后肯定会后悔。也许最近楼市会平稳一阵子吧,相信后面行情还是会变好的。

  PART 02 以前周周看房的小萍:坚定购房者变为最先退缩者

  兵书中有云:前锋变后阵,撤!这句话来形容当前的楼市也不为过。前阵子楼市中最冲锋献阵的就是那批手里有闲钱,想买套房子以求保值的投资客。如今,这批投资客最先袖手做观望状。于是,真正的“刚需”和所谓的“自住加投资”的投资客区分开了。

  杭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萍就是其中一位。前阵子她还在到处看房,每个区域都要分析,每个周末都要去看房,上周新政一出,她突然变了一个人一样,马上停止看房,说要等这拨行情降下来,她再考虑买房。

  小萍也没赶上去年的行情,不是她看空,而是时间越往后拖,她越觉得房价高得不正常。直到今年3月份楼市行情再次飞跃,她才着急要买入一套房。不过过高的房价让她迟迟没有下手,她焦灼地想要买套房子,以抵制即将到来的通胀预期。

  本来4月15日出的“国四条”对小萍还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她觉得影响不会太大,没想到“国十条”在两天后接踵而至,狂热的心一下子被浇灭了。小萍觉得这回国家是动真格的了,房价不可能再继续快速上涨,如果新政不能抑制,国家还会再出政策,最终的结果就是稳定房价。而如果购房不能在几年内有比较明显的收益,而且贷款的利率也不低,手上的钱不一定要投资到房子上去。

  “对我来说,除了自住的,手上也没有投资房源,所以还是希望房价能再下跌一些,如果能跌30%,我会考虑再买。”小萍说,她的想法代表了她很多朋友的想法,觉得现在房价的确已超出普通居民的收入水平。

  PART 03 温州人李先生:职业炒房客想抽身

  新政中,对购买三套房有更严格的限制,同时要求对外地购房者停止贷款。这从相当程度上阻挡了一些外地购房者的脚步。毕竟动辄两三百万元一套的房子,不是谁都能一次性付款付得出的。

  在杭州炒房几年的温州人李先生这次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把手头上的几套房该出的出掉,只留一两套自己特别满意的在手上。同时,他的温州朋友也都打电话来委托他把手头上的房子挂到中介去,帮忙卖掉。“和以前委托挂房子不同,这次他们卖的心态总算是平稳了,还是诚心卖的,说价格差不多就可以了。”李先生说。

  作为一个职业的炒房客,李先生首先分析了中央政策的目的性。他说,中央连续出新政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约束过快上涨的房价。如果这几条政策抑制不住,可能还会在税收上继续出调控政策;如果房价稳住了,可能政策也就到此为止了,总之,目前房地产还是我国经济的主导产业。

  不对,李先生对目前过高的房价也还是颇有微辞。前阵子的一个数据也刺痛着他的心,据调查,全国有6000万户房屋,半年内的电表走数为零,这意味着全国房屋很高的空置率。如果这些房屋有人住,起码能住进2亿人,说明了我们国家的房价是炒上去的,虚高了。

  基于以上的判断,李先生认为,房价不会下跌,最多也就像股市里的6000点跌到5000点,再慢慢涨回来。在把手里的住宅房源出掉一部分后,他把眼光落在商铺上。李先生说,相比于住宅,商铺的价格合算得多。当然不要指望从中谋取暴利,而是看中它的稳妥性,回报率比较高,就算房价涨得慢,收益也是可观的。 (来源:钱江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