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交易额或与去年持平 降佣倒逼券商转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3日02:25
  ⊙记者 钱潇隽 潘圣韬

  ○编辑 朱绍勇

  受佣金战持续升温影响,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券商经纪业务利润或将出现超过10%的下滑。利润空间的持续缩窄倒逼券商加速探索传统业务转型之路:部分大型券商试图打破业务壁垒,以资管业务带动佣金率;量化前端服务或通过最新 信息通讯技术提升后台服务,也成为不少券商变革传统业务的新尝试。

  经纪业务利润或降一成

  一季度佣金率的加速下滑,令业内人士对全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表现担忧。“一季度佣金率的下滑幅度超出预期,从全行业看,大约下降了12%。”海通证券研究员谢盐指出,东部地区大券商之间的竞争升温导致了本轮佣金战加剧。预计短期大幅降佣后,二、三季度这一趋势或将略微缓解,但全年佣金率下滑15%到20%是有可能的。

  与此同时,市场交易量可能与去年持平。据谢盐测算,一季度两市日均成交量接近1900亿,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股票实现全流通,如果行情转好,全年日均交易量有望在2100亿至2200亿之间。

  尽管股指期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增量,但在股票交易占经纪业务比重最大的背景下,全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滑坡依然难以避免。“从目前来看,今年行业广义经纪业务利润下滑10%到15%的概率很大。”谢盐表示。

  业内部分业务老总预期甚至更为悲观。某本地大型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全年经纪业务利润可能缩减三分之一。

  探寻传统业务转型之路

  面对传统业务前景看淡的压力,各家券商也在积极寻求出路。多家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尽管转型存在阵痛,但在经纪业务利润空间缩减至最小之前,“与时间赛跑”是必然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内已经出现一些较为成功的案例。在2009年全行业佣金率下滑接近20%的情况下,国都证券上海中山北路营业部的整体佣金率却不降反增。据营业部经理周斌介绍,该营业部从2009年开始实行配合不同服务的等级化透明化佣金制度,以高效的投资咨询服务带动了佣金率的提升。

  此外,还有部分券商开始尝试以资管业务带动佣金率。“比如有券商在发行某个资管产品的同时,对前来认购该产品的客户提出相应的佣金要求。较为常见的是券商和客户签署一份维持或提高佣金率的协议。”当然,通过产品吸引客户从而达到“提佣”或“保佣”的目的,这对券商自身的资产管理业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目前这样的现象只是在大券商中较为普遍,比如资管业务较强的国信、广发等等。”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除了上述以提升前端服务来增加竞争力的券商外,华泰证券则利用现有的网络或者通信技术,包括3G的最新技术,为客户提供了更全面的一体化的服务。“这是建立在强大的数据库平台、更便捷的通信技术和电脑网络技术上的服务。虽然大家都还看不清楚,但它确实指明了一个可行的方向。”分析师谢盐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