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史上最严”新政急药医病 广州楼市欲往何处?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徐凤
2010年04月23日14:51
  “太快了!太猛了!太意外了!”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让业内感叹新政速度如此之快,“火药味”更是前所未有。

  在业内还没来得及反应时,政策又是一波重磅。新政策又规定,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的住房贷款。同时,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可以看到,此次的房地产新政并非之前的隔靴搔痒了,“下药”可谓快、准、狠,将 投资客赖以生存的银行贷款关紧水闸,不留余地。

  二手市场反应……

  投资客

  急抛多套物业 宁早逃也不晚抛

  广州 投资客开始急切抛售手中房源。新政出台后的首个周末,记者走访 中介市场发现,前往二手 中介放盘的 投资客同比有所上升。据经纪人介绍,担心楼价走下坡路线的 投资客普遍有急切抛售房源的心里,个别 投资客甚至把手中持有的多套物业全部放出。

  据龙居地产李先生透露,上周末,热衷于投资房地产的李先生一次性把手中持有的三套物业全部放出。据他介绍,近两个月来,随着“国四条”等打压楼市的政策频繁出台,自己就一直处在抛与不抛的观望阶段。“此次关于首付提高的政策,不管对 投资客还是对首次置业者都有致命的打击,楼市下滑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对 投资客来说,早逃胜于晚抛。”

  据李先生介绍,自己手中持有一套两房单位,购买时总价38万元。在未出新政前,有意向置业者愿意以49万元买入,但被他拒绝了。而新政出台后,李先生的想法完全变了,只要45万元他就想抛掉。

  资深房产专家韩世同表示,此次房产新政,不管一手还是二手市场都将受到“重击”,这主要体现在购房者对市场预期逐渐走低,入市节奏更加缓慢。“就二手房市场来说,目前并不缺少房源,缺少的是购买者。 投资客要想抛出手中房源,只能降低放盘价。”

  中介

  逾九成为二套房 “退房潮”隐现

  据 中介代理龙居地产相关人士透露,截至昨日,在今年4月,龙居地产的二手房买卖交易宗数近30套,其中95%属于二次置业,仅5%属于首次置业。在二次置业中,换房需要的客户所占比例约为80%, 投资客占20%。

  据了解,这近30套单位的户型面积在30~200平方米,其中有一套是200多平方米的别墅,总价达320万元。据龙居地产知情人士李先生透露,在未出新政前,经多方协议,该套别墅向农业银行贷款可首付三成,并享受贷款利率优惠。而新政后,购买该套别墅的二次置业者首付由最低96万元增加到160万元,“目前这近30套单位的购买者都面临首付款接近翻番的困局。如果银行完全按照新规执行,不排除这近30套单位的购买者会退房。目前已有个别购房者表示,贷款办不下来,宁愿不要2万元的定金,也要退房。”

  据新规: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业内专家认为,在新政前交诚意金或订金的购房者,可能会因为无法承担购房成本突然翻番的显示掀起一轮“退房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