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徐留平:长安将建立纯电动车全新商业模式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26日02:24

  在4月24日新浪全球汽车领袖峰会上,徐留平表示,由于纯电动汽车成本较高,长安希望建立一种车子和电池分开销售的全新商业模式,并将积极做好纯电动车的示范运行。另外,“大长安”还在深化整合,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整合已在考虑当中。

  徐留平表示,在纯电动汽车 领域,长安正在和一些大公司,特别是做电池服务和网络服务的供应商,重新探讨一个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车子和电池的分开销售。目前长安正在单一区域如重庆进行探讨,如果试验成功,长安将在全国推广该全新商业模式。

  他解释道,新能源车由于成本较大,车子和电池可能要分开来卖,由此可能会产生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他举了个例子,一辆4万元的电动汽车,只卖了3.8万元,因为电池是另外一个运营商负责。“这实际上是一个变革,这种变革需要多方力量的统筹,哪一方力量没有跟上去,纯电动汽车的普遍展开都是有问题的。”

  徐留平还在会上抛出一个观点——“全球整车企业是一个OEM商,做的是整合能力”。他认为,长安和国际企业没有什么太大差距,真正差距在于能否把资源整合得好而快,并且树立起一个品牌。

  “关于中国汽车业和世界跨国公司的差距,我认为某种意义上是一个伪问题。”徐留平语出惊人。他表示,长安是运用全球资源进行整合,所以不应该谈差距,而应该谈的是整合能力,或者人力资源是不是领先的。

  4月23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整合问题现在正在考虑当中。

  “整合需要一个过程。”徐留平对此表示。据悉,昌河铃木这个品牌并不会消亡,长安在考虑一个更好的办法将铃木系整合起来。

  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的整合早在若干年前就已经暗露苗头,最早是在经销商层面的网络整合尝试,但一直未有明确进展,直到去年长安兼并哈飞、昌河后,此事更加显得顺理成章。

  除此之外,大长安的整合速度惊人。徐留平透露,长安与哈飞、昌河,“三个月内就完成研发共享”,另外像之前本报披露的那样,长安CM9确已在哈飞基地开始准备生产,今年9月份就将有新产品推出。对此,徐留平反复强调,“我们要的是三剑齐发。”

  精彩对话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

  自主品牌目标20万辆

  长安LOGO将改动

  问: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有没有设立远期目标?品牌如何提升?

  答:我们今年对市场和营销团队的要求是向20万辆的方向前进,这是肯定的。我们希望通过两到三年的运作达到20万辆的目标。今年是6万辆,可能一年之内是10万辆,第二年是15万辆。关于品牌,明年上半年会发布品牌总体战略构想,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优化和改进,同时对我们的LOGO也会有一些改进。

  电动车十年才会大发展

  问:请问您觉得什么样的标准才可以定义为进入了电动车时代?

  答:我们可能会从今年开始有不少电动车试运行。至于说什么时候是电动车的时代,我觉得最起码占到30%以上才可以这样说。对于长安来讲我们也是在不断迈进,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坚定地进行现有产品的节能化研发,同时兼顾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相信10年才能有比较大的发展。

  记者手记

  不走寻常路的男子

  自古便物产丰富、湖泊密布的地方,总是佳人才子辈出。生于江苏的徐留平,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在他飘逸俊秀的面孔外,属于理科的精细化工硕士背景又让他显得沉稳踏实。

  近期的长安系,风起云涌,颇多故事,比如汽车行业排名晋升老二,比如长安与PSA的恋情,比如与昌河哈飞的深度整合。但是短暂记者会后匆匆离去的徐留平,继续给我们留下诸多谜题。

  比如,长安与PSA成立合资公司,应该算是此轮汽车业合资并购浪潮中最受关注的事件。虽然双方都有高层透露已在谈判尾声,但是,在北京车展媒体日,记者对于这个问题的追问,徐留平仍然仅仅回答一句“现在还不知道”。这或许反映了徐留平谨言慎行的一个性格侧面。

  但他同时又是阳光而乐天的,你时常能见到他畅快透明的笑容和一口白牙。在记者的印象中,已有多位女性汽车记者私下里表示过对这位英气的长安系掌门人的个人化好感。这种现象在竺延风时代也曾经有过。

  在他的言谈中,你能感受到他对于大长安整合的信心与速度,那样执着,那样确凿;你也能体会到他对发展新能源车独到开阔的思路。他总能从人们已习以为常的定律中跳出来,去进行自我的总结和思考,亦不怕惊诧他人。避免人云亦云,当是他坚守的信念。

  代表车型 Green-i纯电动概念车

  这款车是本届北京车展上中国长安展台上最大的亮点。这款概念车长3.23米、宽1.67米、高1.56米,是一辆造型时尚、动感、前卫的纯电动绿色轿车。为了更加适合未来驾乘的习惯,该款纯电动概念车采用全车线控操纵、制动动能回收技术,能够迅速反应驾驶员的操作指令,进一步保证了驾乘的舒适与安全。更为方便快捷的是,该车只需10分钟就可快速充电。

  专家语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邵奇惠:“我们有许多理由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阶段性成就欢呼、庆祝,但我们没有丝毫根据可以自满、骄傲和盲目乐观。”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新能源汽车不单单是一个汽车工业的事,它对我们整个全社会,对于我们新的能源产业,对于我们新材料产业,对于我们新技术产业都是一个了不得的拉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国际化和新能源车是一个逐步发展的渐进过程。新能源车作为一种国家战略必须做,但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