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尔勾画家电业全球化路线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27日08:47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产品制造基地,中国家电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从目前来看,中国家电标杆企业海尔从品牌、技术和管理三个维度全面提升国际化能力的战略举措,为中国家电业全面国际化规划了一幅明确的战略“路线图”。

  打造全球化品牌

  海尔正式成为上海世博会美国馆、意大利馆、新西兰馆以及山东馆的官方赞助商,这实际上体现了全球市场对海尔品牌的高度认可。

  目前,海尔品牌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之一。欧洲透视(Euromonitor)最新数据显示,海尔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1%,在世界白色家电品牌中排名第一,这也是中国白色家电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品牌。

  同时,海尔冰箱、洗衣机分别以10.4%与8.4%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均排名第一。海尔能够快速成长为世界白电第一品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其长期坚持全球化品牌战略,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不断进行创新,从而满足了各地消费者的苛刻需求。

  据海尔全球品牌运营总监张铁燕介绍,在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确立的名牌战略指导下,海尔集团先后实施了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并于2006年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经过25年的创业历程,目前海尔已经成长为享誉全球的国际化知名品牌。

  2008年3月,海尔第二次入选英国《金融时报》评选的“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2008年7月,在《亚洲华尔街日报》组织评选的“亚洲企业200强”中,海尔集团连续五年荣登“中国内地企业综合领导力”排行榜榜首。近日,美国《商业周刊》公布2010年“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名单,海尔集团排名第27位,位列中国家电企业榜首。

  海尔品牌的发展也得到世界级品牌的肯定。2006年,海尔与NBA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第一个赞助NBA(美国国家蓝球联盟)的全球家电品牌。同时,海尔成为北京奥运会惟一白电赞助商,这也是奥运会赞助商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中国白色家电制造商。

  构建全球化产业布局

  全球化的品牌必然要有全球化的研发与制造支撑,海尔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研发、制造和营销的“三位一体”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其国际化进程。

  在创世界名牌、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同时,海尔从1999年就启动了设计、生产、制造“三位一体”的战略,陆续在美国、欧洲、中东、亚太等地区实现了研发、制造与销售的本土化经营。

  在产品研发上,海尔采用无边界研发模式,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研发机构、研发人才等各种资源,进行差异化创新,以满足不同市场的消费需求。比如,海尔冰箱通过整合创新研发出了法式对开门大冰箱,改变了美国大冰箱市场的格局。

  据了解,海尔的新产品研发团队汇集了全球的技术精英,其中,以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技术专家居多。海尔的绿色奥运产品以及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的物联网产品等都是全球技术专家的智慧结晶。

  在全球化专家研发团队的支撑下,海尔的技术研发能力大幅提升。据介绍,截止2009年年底,海尔累计申请专利9738项,其中发明专利2799项,居中国家电企业榜首。同时,海尔参与了23项国际标准的制定,主导和参与了232项国家标准的编制、修订,成为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最多的家电企业。

  此外,海尔还是唯一一个进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管理决策层的发展中国家企业代表,2009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全球首个“标准创新实践基地”正式落户海尔,充分说明了国际标准领域对海尔技术能力的肯定。

  另据了解,自实施国际化战略以来,海尔先后在全球建立了29个制造基地、19个海外贸易公司,同时还构建了5000多个营销网点、10000多个服务网点,这一布局不仅提高了海尔对全球消费者需求的响应速度,还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单纯依靠中国出口”发展模式所带来的业务风险。

  颠覆传统管理模式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全球传统跨国公司的业绩大都出现了下滑,而海尔却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尔在“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基础上,实施了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的商业模式创新。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权力不取决于企业本身,而取决于用户。用户向企业购买的不仅仅只是产品,而是服务,这就需要企业转变经营思路,时刻以消费需求指导生产经营。

  “人单合一”的内涵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市场目标。在海尔看来,企业员工永远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因而,员工必须是有第一竞争力的;其次,市场目标也必须是有第一竞争力的——这个目标并非来自上级指令,而是来自员工职责之下自主地寻求与创造。

  在这一模式下,通过“倒三角”的组织再造和“自主经营体”的创新,海尔打造了一个个“自组织”,使一线人员自觉地为用户创新。也就是说,一线人员为消费者需求提供服务,而不仅仅是销售产品。通过运营模式乃至文化的变革,海尔能够洞悉客户的潜在需求,利用强大的服务能力为客户解决“一站式”、“一揽子”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和差异化服务。

  当今世界日益呈现出扁平化趋势,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壁垒已被打通,消费者成为真正的上帝。要赢得上帝的青睐,必须快速发掘和满足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海尔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正是通过采用“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形成了一套快速满足消费需求的机制,从而实现了产业、企业和消费者的多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