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通胀高企未到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曹金玲
2010年04月28日08:53
  来自债券市场的一些迹象正表明,全球经济尚未面临太多通胀高企的风险,而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中央银行更加关注的可能依然是经济稳定复苏。

  美联储想说加息不容易

  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当地时间本周二和周三召开,目前市场预期联储可能暗示美国经济正不断好转,但同时仍 会重申在较长时间内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根据彭博社的最新调查中值,美联储可能在今年11月份会议上加息0.25个百分点,此前都将维持现有超低利率不变。

  美联储理事、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DennisLockhart)近日公开指出,美国经济已进入复苏阶段,但挑战依然存在,美国需要继续维持低利率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尤其是目前通胀预期仍受抑制的情况下。

  韩国三星信托投资管理公司固定收益主管SungjinPark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今年年底下降到3%,目前美联储最大的任务并非抗通胀,而是保持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而低收益率恰能帮助经济增长。

  美国银行美林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债平均收益率已从去年6月高点2.75%下降到现在的2.4%。

  全球:通胀高企未到?

  根据美国银行美林的数据,目前全球主权债券收益率的平均水平约为2.39%,与去年同期相同,但低于2008年平均水平的3.08%;同时,虽然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等在内的国债发行规模已从两年前的13.4万亿美元增加到17.4万亿美元,但总体而言发债成本相对保持稳定。

  而主权债券受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是信贷市场紧缩后供给的减少。根据瑞银的统计,虽然美国政府债务从2008年至今已增加1.4万亿美元至7.68万亿美元,但私人部门发债规模却减少1.86万亿美元至40.19万亿美元。

  此外,目前德国基准国债收益率已从去年高点2.89%下降到2.1%位置;日本政府债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0.8%,去年高点为1.05%。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在各国政府大规模负债将经济拉出衰退的同时,国债收益率的情况却尚未显示通胀高企的现象,而相对稳定的国债收益率又反过来有利于各国政府融资。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2009财年中,美国总共为其债务支付了3834亿美元的利息,比前一年的4512亿美元有所减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0个成员国的2月份除食品和能源消费者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5%,依然为有史以来最小增幅。

  巴克莱驻伦敦的经济学家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发达国家的通胀率将在今年保持年率增长1.5%的稳定水平,并在2011年中下降到1.4%水平。欧元区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月升0.9%年升1.4%,低于此前预期的1.5%,同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预计欧元区今年通胀将保持“稳定”。

  但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联席首席投资官格罗斯(BillGross)上月末却公开表示,实际利率正在走高,这是债券市场的主要不利因素。

  根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考虑通胀因素的美国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目前已攀升到近1.5%,而去年底约为1.03%,过去20年的平均水平则在2.7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