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集不受“央企清退”限制 趁机扩张地产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9日08:49

  浩浩荡荡的房地产开发大军中,或将再添一位大佬的身影。全球集装箱制造领军者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近日透露,公司计划借助一线城市改造的机会,做大公司房地产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中集集团房地产业务一旦开展,将成为该公司另一大主要收入来源。而房地产开发业务一般

将在2~3年之后取得收益,近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不会对其产生太大影响。

  坐拥土地2000万平方米

  就在房地产行业调控风声愈加收紧的情况下,中集集团却透露出做大房地产业务的愿望。4月26日,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计划借助一线城市改造的机会,做大公司房地产业务。

  中集集团目前总共有20平方公里(2000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这相当于一家大型上市房企的土地储备量。现在,其中小部分地块有可能转变为商业或住宅用地。其中深圳、上海均有地块可能进行用途变更。

  不过,这2000万平方米土地中有多大比例将用于商业开发目前尚不得而知。昨日(28日),中集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一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些土地的具体规划目前尚不确定,最终要看政府决策而定。”同时,他亦称:“何时开发尚无定论。”

  在长期关注中集集团的财富同道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亮看来,2000多万平方米土地不可能全部用于商业开发,其中位于深圳、上海等中心城市的小部分土地将有可能被改造。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断,王亮表示,一线城市的“旧改”项目至少要2~3年后才会面向市场,目前的调控对其并无太大的影响。

  中集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商,主要提供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机场设备等装备的制造和服务。

  在金融危机发生前,集装箱业务占到集团总业务的90%以上,但2008年至2009年,随着国际贸易的下滑,这一业务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尤其是2008年9月后基本停产,而去年集装箱业务仅占到集团总业务的30%左右。

  中集集团2009年年报也显示,受全球航运市场复苏缓慢的拖累,2009年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约2.8亿元,为公司1997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不受“央企退出”政策限制

  此前,国资委曾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以集装箱生产为主业的中集集团宣布意欲进军房地产行业,立即受到质疑:作为非房地产主营企业,是否会受到该政策限制?

  对此质疑,中集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解释称:“这个退出政策对于中集集团来说并没有影响。因为中集大股东为招商局和中远集团,只是拥有一定央企背景而已,而并不能说中集便是央企。”

  实际上,中集早在1996年就涉足房地产行业,通过旗下的中集天宇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涉足房地产行业。只不过房地产领域一直不是中集的发展重点,一直以来地产业务仅占收入的2%。在中集看来,随着城市改造进程加快,其土地储备优势将得以体现。

  “若未来真能变更用途,这些地块的开发究竟是通过自己旗下的地产公司开发,还是通过与知名开发商合作,公司尚需详细讨论。”麦伯良称。

  “可以肯定的是,中集集团房地产业务一旦开展,将成为该公司另一大主要收入来源。”王亮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来说,这样的土地储备无异于潜在的聚宝盆,另一方面,“旧改”释放出的土地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求关系紧张的情况。

  据悉,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渐好转,中集集团业绩出现回暖,集团干货箱恢复生产。4月27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74亿元,同比增长82.56%。据透露,目前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7月份,今年全球集装箱需求量将达到150万~200万标准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