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交集团或并购一地产央企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刘秀浩
2010年04月14日00:44
  78家央企“退房”的过程一波三折。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01800.HK,下称:中交建)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纪昌13日在香港表示,母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建集团)拟将旗下地产业务“划拨”给16家合规地产央企之一。

  报道称, 周纪昌当日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母公司正与16家允许从事房地产的央企之一,以及国资委进行洽商,期望通过全资收购方式将对方注入中交建集团旗下,从而使其可以中交建子公司的“身份”从事房地产业务。

  报道援引周纪昌的话称,目前相关事项正处于洽谈阶段,但国资委对此抱支持态度,主要是由于中交建的专业团队及技术水平符合房地产发展,投入物业市场有助国家的遏抑楼价飙升政策。资料显示,中交建主业涵盖以港口、码头、公路、桥梁、铁路、隧道、市政工程为主的基础设施设计和建设业等。

  按港媒给出的周纪昌的说法,此次收购将以划拨方式进行,不涉及并购资金,相关重组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落实。第一阶段,这一从事地产业务的央企会被划拨至中交建集团名下。如果条件及项目发展成熟,可能会将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周纪昌另称,未来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计划形成每年20亿元以上的利润。他透露,目前集团拥有土地储备约2000亩。

  上述消息曝出之际,国资委刚刚公布,所有78家被要求退出地产业务的央企已经上报方案。观察人士指出,目前来看,中交建的方案就是将16家央企之一整体并购,而这一思路,无疑符合国资委缩减央企数量的目标。

  可查资料显示,目前国资委确定的16家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包括:12家境内企业,即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外加4家境外企业,即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南光集团有限公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