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接管深航 国航整合解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一君
2010年05月02日10:57

  4月27日中午,深圳市政府与中国国航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市民中心隆重举行。双方就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未来发展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在维护深航品牌独立、发展稳定的前提下,利用资源互补优势和

先进的管理手段,携手推动深航不断做强做大。

  此前,国航董事会秘书黄斌及深航多位管理人员均向相关媒体记者证实,原山东航空董事、副董事长冯刚或于4月20日接任深航总裁。此举意味着,国航在拿下深航控股权后,正按部就班地完成深航的人事拼图及资源整合。而此举也被视为是国航对深航进行人事调整的第一步。

  自此前深航原老板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后,总裁职责虽由原总裁李昆继续担任,但国航派过来的副总裁樊澄出任党委书记掌握深航实际控制权。2010年3月5日李昆被带走后,总裁职责由樊澄代行。由国航派往深航的还有财务总监李有强。

  “一方面,这说明国航在加强对深航的掌控,”深航一名内部管理人员称,“另一方面,国航没有从深航内部提拔原常务副总裁刘剑平,而是从山航调任总裁,说明对深航现有领导层仍然有足够的信任,同时国航也看中了冯刚过往的经验。”

  然而,冯刚要顺利完成国航交付的艰巨任务,挑战不小。

  人员与业务整合

  在此之前,一名深航经理私下向记者透露,之前,国航已经暂停或取消一些非航空项目的实施。最近,一些分公司也开始做合并调整。至于那些在当地城市国航设有营业部机构的,深航系营业部的人员都面临整合。

  据这位管理人员透露,深航内部主要包括三个派系,一为原老板李泽源系,自原主管飞行的副总裁陈龙闪电去职后,李泽源系已经清洗得差不多了。二是原总裁李昆系,目前,李昆当年从南航带过来的一些嫡系,仍然掌管深航包括公司办公室在内的重要部门。三是深航本土系,掌管着与经营业绩直接相关的营销。

  “冯刚的到任,并不代表深航的人事调整就此结束。相反,它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管理人员去职。前段时间,国航派驻深航的工作组已经做完了对中层管理人员的调查,相信是为以后的变动做铺垫的。”这位管理人员说,“至于裁员,虽然目前内部人心惶惶,特别是分、子公司及外站营业部,还会那么快发生。”

  显然,摆在冯刚面前的是如何圆滑地平衡各方关系,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国航寄望的业务整合,从而助力国航的大战略。

  因为,就目前来看,深航与国航的业务整合并不顺利,除了实现双方代码共享、京深快线之外,双方的业务整合更多的仍然停留在协商中。

  “一些项目的确在推进,但并不顺利,这和深航人员的心态有关。”这位管理人员解释说,“国航的项目组一进来谈哪个业务板块的整合,深航的人员都会很紧张,都担心二者整合后,可能就意味着自己会被裁掉。而国航至今也没有作出过任何明确的不裁员承诺。”

  薪酬补差?

  但冯刚的到来,也受到了深航部分基层员工的欢迎。4月20日,深航内部员工之间曾流传这样一句话:“但愿冯总的到来能给我们可怜的薪水带来一点希望!”

  据了解,李泽源入主深航后,对中高管人员的报酬大幅增加,但基层员工的薪水却是数年未见涨,福利甚至有所削减。“有些本科学历员工,进入深航二三年了,至今还拿不足4000元的月薪。”一位深航营业部的管理人员透露说,“管理人员的薪水却是一涨再涨,去年还逆势涨薪。你想象一下,高管都是百万级别的年薪,中层的部门总经理普遍超过30万元年薪,有些甚至超过50万元。基层员工年收入不超过5万元的占大多数,特别是分、子公司,这一现象更为严重。”

  据了解,国航总裁年薪不过区区几十万元,与深航一个中层部门总经理的年薪接近,更无法与深航动辄数百万年薪的总裁、副总裁相提并论了。“据传,不少国航员工都动了到深航工作的念头,和薪酬收入有一定的关联。”这位管理人员说,“但基层员工都热盼冯刚的到来,能改变他们微薄的薪水。”

  显然,冯刚面临的是一个两难的困局:要想获得深航管理人员的强力支持,就无法拿他们的收入开刀。

  填平财务黑洞

  如果说前述两道考题对圆滑的冯刚并不算难的话,深航的财务烂摊子,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早在李泽源被拘后,第三方独立的审计机构便进驻深航,摸清深航的家底。“那段时间是深航成立以来最困难的日子,深航的多数账户被冻结,薪酬发放等资金周转,都得依赖银行。”一位深航内部财会人员透露说,“外界风传李泽源卷走六七个亿,实际上远不止这个数。他把深航多年积累的盈余都吞掉了,其掌管的这几年,大搞地产副业,把表面的账做得漂亮,实际的深航已经负债累累,2008年中开始,现金流周转就开始出现异常的困难。因为,巨款都被卷走了。”

  据这位财会人员私下透露,深航内部流传的是李泽源卷走的巨款数字高达40个亿。

  据了解,2008年初,李泽源通过各种关系,从深圳市政府手中低价购得2块地块,虽然偏远,但许以成本价出售给员工,同时还找来建设银行,以深航的名义担保,向全公司数千名员工提供贷款,承诺3年后如期交房。科室经理级别以上的,获得了地段较好的深圳宝安中心区的福利购房承诺,普通员工则在相对偏远的福永。

  据深航内部员工透露,4月初,深航内部流传一个帖子,声称建房基金到账后,除向政府支付了购地款后,一大部分被李泽源卷走。导致福利房施工工期严重滞后。这一帖子在深航内部员工引起了不小的恐慌。

  “明年5月底交房?不可能!”深航一位基层管理人员对此表示:“我贷了30万元,购买了宝安中心区的房子,但那里,到现在地基都还没打好。公司虽然经常在内部网发相关进度做保证,但现在没有一个人相信会如期完工。大家都知道,没钱建房。员工贷到的款大部分都不知道去向。”

  为此,深航启动了二次配售方案,将剩余房源向内部员工再次配售。“响应的非常弱,不少人都猜测认为,公司现在缺钱建房,所以急于配售,拿到现金流赶紧施工,否则,由于涉及人员规模太大,明年不能如期交付的话,员工集体闹起事来,谁都负不起这个责任。”上述管理人员解释说,“再说了,大家都知道公司再次融资建房,据说到时房价不一定低于周边房源,却还要与深航签10年服务期合同,谁还愿意往上套呀?”

  找钱,已经成了冯刚上任后的首要难题。

  截至本报发稿时止,由于深航内部人员调整,尚未有深航相关负责人对本报予以正面回应。

  冯刚简历

  男,汉族,1963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

  1980年7月-1984年7月 四川大学物理系学生。

  1984年7月-1985年9月 民航蓉管局政治部干部处干部。

  1985年9月-1989年7月 民航蓉管局生产调度室调度员。

  1989年7月-1991年6月 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广州营业部经理。

  1991年6月-1992年3月 中国西南航空公司营运部副经理。

  1992年3月-1994年7月 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开发服务部经理。

  1994年7月-1995年3月 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市场销售部副经理。

  1995年3月-1995年10月 中国西南航空公司货运公司经理。

  1995年10月-2002年10月 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副总经理。

  2002年10月-2003年2月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助理。

  2004年1月至2007年5月,在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内任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07年5月起,冯刚出任山东航空集团董事长、总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