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税总局详解个税构成 限售股转让单人缴税现4129万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0日06:34

  熊剑锋

  1994年个人所得税实施新税制以来,个税收入16年间增长了50多倍。今年前4个月,限售股转让所得征税直接带动了个税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增长了70%。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在其网站上以答记者问形式公布的信息。

  自行申报人数翻番

  国税总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开始实施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以来,四年间年收入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个税者人数已经翻番,2009年达到了268.9万人,人均个税纳税额达到了5万元。

  去年,仅自行申报个税的269万纳税人贡献的已缴税额就达到1384亿元,比上年增加108亿元,增长9%。2009年个人所得税税收收入的总额为3949亿元,报缴税额占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的35.5%。

  国税总局据此认为,个税起到了调节高收入的作用,纵观近四年的自行纳税申报数据,可以发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每年缴纳税款占个人所得税当年收入的1/3左右,而且这个比例在逐年上升;每年缴纳税款增量占当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增收额的40%以上。

  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的报告也披露,个税自行申报人员多集中在电力、金融、石油、电信等部门和公司股东、企事业高管等职业。

  工薪个税占一半

  从分项目收入看,由于个人所得税实施代扣代缴制度,因而以工薪收入为主要来源的工薪阶层仍然是个税收入的主要来源。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近年来工薪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为50%左右。

  财政部的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对工薪所得征收的个税收入中,适用20%(含)以上税率(即月工薪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以上)的纳税人次占工薪所得总纳税人次的 4.43%,但缴纳税额却占工薪所得总税额的44.44%。

  学界对此也多有批评,认为真正的高收入阶层由于其收入来源主要不是薪酬,反而大部分收入可以实施避税行为,个人所得税不但没有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反而扩大了收入分配的差距。

  对此昨天国税总局表示,近年来税务机关也在不断强化股息红利所得、二手房转让所得、股权转让所得等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对高收入者的资本性所得、财产性所得等非劳动所得征管措施日益加强。

  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对限售股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1至3月,全国共有33个省市771家证券机构营业部扣缴税款8.85亿元,涉及9450位纳税人,人均扣缴税额9.37万元。国税总局表示,限售股转让所得征税直接带动了今年前四个月个人所得税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大幅增收,增长了70%。其中最高扣税额为4129.3万元。

  完税证明作用或将扩大

  近日,北京、深圳等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中提出,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完税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这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情况的关注。

  对此国税总局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税收征管法规定,个人所得税法定完税凭证主要有两类:一是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税款时,依纳税人要求开具的代扣、代收税款凭证;二是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主等自行纳税申报纳税人申报缴税时,由地税局开具通用完税证或通用缴款书。

  自2005年开始,税务总局决定对扣缴义务人实行全员全额明细申报的,试行由各地税局直接为纳税人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机关已经开出完税证明接近5000万份。

  据业内专家介绍,按揭贷款、误工索赔、出国办理签证以及财产分割等事项都能用得上完税证明,而其后的作用可能将进一步扩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