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海外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5月21日08:24
  ⊙记者 陈其珏 徐玉海 ○编辑 裘海亮

  今年最重要的改革之一――资源税费改革将首先在新疆试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昨天股东大会后举行的媒体说明会上,就此消息表达了看法。他还就国际油价、海外油气资产注入、天然气 业务、与民企合作等多个业界关心的话题作出解答。

  资源税费改革有利于理顺体制

  “资源税费改革在新疆率先开始,因为新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的主要产地。事实上,新疆当地已为此做出巨大贡献。”蒋洁敏说。

  “当然,我们也希望利用这个时机理顺资源税费的体制和机制。”蒋洁敏表示,“目前,有多个资源税费都在同时征收,比较混乱。尤其是特别收益金当初是以40美元作为起征点,如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其实是以33美元作为起征点。我们希望资源税改能与特别收益金调整结合起来,但这最后还是取决于政府。”

  相关资产择机进入股份公司

  针对市场关心的中石油集团将所持有的中油勘探50%股份转让给中国石油一事,蒋洁敏透露,2008年就曾启动这项交易,但因当时油价太高而暂停。目前这项交易还待国家批准后重启,若交易完成后,中油勘探最终将撤销。

  “作为集团公司的总经理,我个人支持这项交易。未来,除海外敏感地区的资产,如苏丹地区的业务仍会由集团公司持有外,其他资产都会选择在一定时机全部进入股份公司。”蒋洁敏说。

  资料显示,中油勘探是中石油集团旗下负责海外油气业务的子公司,由中石油集团和中石油分别持有50%股份。

  业绩不会受油价大跌影响

  此外,就国际油价近期大跌会否影响到中国石油中期业绩这一问题,蒋洁敏表示,“油价大跌是5月份的事,会影响到6月份的原油实现价格,但前4个月公司经营状况都很好,中期业绩不会受油价大跌影响。”蒋洁敏说。

  就天然气业务方面,他表示,目前公司已在江苏金坛等地建成两个储气库,但依然不能满足调峰的需要,为此还在扩大天然气调峰能力的建设,计划在5年内实现天然气调峰能力占销量10%。“目前天然气已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未来计划天然气产量占油气生产总当量的50%,即半壁江山。”蒋洁敏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