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探矿权、采矿权卡壳 方大特钢再度放弃注资矿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1日10:18
  5月19日,方大特钢(600507.SH)发布公告称,因拟参股的沈阳瑞鑫源建筑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沈阳瑞长鸿建筑材料经营有限公司、沈阳瑞德鸿建筑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和沈阳钧富合经贸有限公司等四家矿山公司尚未取得相关证照,公司决定放弃参股。这是方大特钢第二次宣布放弃投 资承诺。

  5月20日,方大特钢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之所以无法按期兑现注资承诺,是因为无法按计划取得探矿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而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原承诺注资的资产无法注入上市公司。

  再度放弃参股

  方大特钢称,由于上述四家公司寻找矿山资源事项尚处在勘查阶段,尚未取得探矿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公司认为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投资条件不成熟,故同意放弃参股上述四家公司。

  根据方大特钢间接控股股东方大集团承诺,在方大特钢决定放弃此次商业机会的前提下,方大集团准备对上述四家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并承诺在探矿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办理等不确定因素消除后,将上述四家公司股权通过收购或其他方式以市场公允的价格注入方大特钢。

  今年3月份,方大特钢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宣布放弃收购鞍山鞍南矿产品经销有限公司和沈阳兴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而方大集团同样承诺,将收购这两家公司股权,并择机注入方大特钢。

  弃购原因是上述两家公司目前只具有探矿权,采矿许可证正在办理之中,矿区内尚有部分居民未完成搬迁,具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事实上,进入2010年以来,方大特钢向上游资源的进军力度颇受关注。今年2月份,方大特钢宣布拟以6798万元收购江西五家铁矿公司相关股权;3月底,方大特钢宣布收购本溪满族自治县同达铁选有限责任公司和本溪恒汇铁选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述两公司现有的铁精粉年生产能力总计为75万吨/年。

  方大特钢的前身是南昌长力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系经南昌钢铁改制而来。2009年10月,江西冶金集团将57.97%的南昌钢铁国有股权转让给民企辽宁方大集团,方大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申银万国钢铁业高级分析师赵湘鄂认为,方大特钢弃购上述六家矿山公司,并非完全利空。控股股东方大集团先收购这些公司股权,再补齐各种证照装入上市公司,那时,证照齐全的矿山资源价格价格会比现在高很多。

  但赵湘鄂表示,目前获得探矿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的难度很大,加上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因此,方大特钢的弃购举动,增加了后续投资计划的风险。

  方大特钢的前身,南昌长力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担心方大特钢将错过注资良机,“按照正常程序,短期内探矿权和采矿权是办不下来的,一旦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这部分资产也就没有那么有吸引力了。”

  弃购内幕

  值得注意的是,方大特钢放弃参股的六家公司,均位于铁矿资源丰富的辽宁省,铁矿石平均品位为30%左右,为贫铁矿。

  据本报记者了解,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钢铁企业纷纷以注资、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进军焦煤、铁矿石领域。市场也对不少钢铁类上市公司抱有矿山注资的期待,但很多注资计划卡在“证照不齐全”上。

  方大特钢称,鞍山鞍南公司欲受让辽宁省绿科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辽宁省海城市福来屯合法持有的探矿权证。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鞍南公司受让福来屯的探矿权“没那么容易”。由于当地政府和公司想尽快引入方大集团来投资,试图尽量绕开费钱又费力的评估过程,欲通过协商的办法转让探矿权,结果依然过不了上市公司那一关。

  此外,方大特钢拟参股的其他几家矿山,“依然在走办证程序,难度很大”。

  方大特钢放弃参股的六家公司中,有五家位于沈阳。据本报记者了解,沈阳从2003年开始,矿山探矿权和采矿权将全面进入市场,不再以任何理由无偿授予探矿权和采矿权。

  但沈阳一位矿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探矿权和采矿权的本意是促进地质勘探融资的多元化,不过执行起来很艰难。

  原因之一就是各级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承诺影响了正常的秩序。“不少地方政府随意承诺探矿权可以不要、少要收益,生怕别人跑了,结果在国家政策不容许、地方政府也做不了主的情况下随意承诺,把问题搞得很复杂。”

  尤其是近两年,我国已形成炒矿热,沈阳加大了探矿权招拍挂出让的力度,国土资源部关于一类矿产的探矿权可以申请取得的规定几乎成为一纸空文。

  另一原因就是探矿权收益分配存在困难。目前,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严格控制探矿权收益的处置权,探矿权评估必须由国土资源部认定的评估机构来做。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方大特钢放弃参股的四家沈阳矿山,由于探矿权运作滞后,使得这四家企业在勘探投入上存在疑虑。“勘探工作投入大,风险高,很可能血本无归”。

  据本报记者了解,方大特钢这样的情况在矿业领域并不少见。例如,贵州煤田地质勘探单位自筹资金垫资1000多万进行电煤基地勘探,曾由于探矿权转让难于操作,勘探资金难以收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