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发展“平深恋”合并工作进展迅速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27日10:25
  平安对于深发展的整合一直牵动业界,就在原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以顾问身份进驻深发展不足两周之际,该行的管理层已经开始做出调整,进展之迅速让人感受到了平安的决心,也对深发展的未来更加好奇。5月25日晚间,深发展以公告的形式公布了该行董事会变动的情况: 纽曼辞职,理查德正式上任行长;数名来自平安的高管将进驻深发展,一切只待银监会正式批准。由此,深发展和平安的整合工作已经正式进入实质阶段。那么,“平深恋”的合并思路为何?合并后的深发展将怎样继续发展道路?就这些问题,深发展于26日专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释。

  新桥彻底落幕

  纽曼五年成绩显著

  深发展董事会变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深发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辞职。但纽曼仍会作为深发展的高级顾问提供咨询直至2010年年底。现任行长肖遂宁升任董事长,并聘任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先生为新任深发展的行长。随着新桥退出和平安入主,董事会的变动还包括:多位新桥方面的董事退出,以及平安方面包括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及副总经理王利平在内的6名董事的进入。

  纽曼的离职意味着深发展一个时代的终结。在纽曼和他的团队带领下,深发展通过在诸多业务领域建立的竞争优势实现了坚实的盈利能力,打造了一支在业务经营中秉持高度诚信和专业的队伍,实现了优异的资产质量,更重要的是为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尽管有人对他的千万年薪表示质疑,但是五年间,深发展取得的不俗成绩,也不得不让更多的评论认为这位“洋教头”确实物有所值。

  在纽曼执掌深发展的五年间,深发展在没有依赖任何政府资金资助的情况下,各项经营指标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2010年第一季度末的存款是2005年初的2.8倍,贷款是2005年初的3.0倍,股东权益是2005年初的5.1倍,不良贷款率从11.41%下降至0.63%,为同业很低水平,拨备覆盖率从35.5%升至187.5%,资本充足率从2.3%改善至8.66%。2009年全年净利润超过50亿元,为2004年全年的14.8倍,年复合增长率72%。2010年第一季度,该行业绩继续实现良好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41%至15.78亿元。并且,该行的贸易融资、零售业务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供应链金融”、信用卡、中小企业服务、汽车金融和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良好,收益水平持续提升。

  纽曼在被要求对自己五年工作进行评价时,表示没有遗憾。而作为合作了五年的同事,肖遂宁的评价则代表了深发展方面的观点:“我现在感受最深的是对纽曼的钦佩和感激。在过去五年,深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承载着纽曼的坚韧和智慧。”

  新行长“到岗”

  整合已经实质开始

  “对于机构合并来说,一个很大的课题是如何保持新机构的稳定性。一个纽曼离开,另一个“纽曼”会来。”理查德在回答记者关于两行整合问题时,幽默的利用纽曼名字英文字面的意思为“新人”回答了问题。而这个机智、充满热情的英国人在言语中也透露了他对深发展未来发展的信心。

  理查德·杰克逊,1957年出生,具有超过25年的银行从业经验,曾在花旗银行不同国家和地区任职,自三年前担任平安银行行长。在他以往的职业生涯中,曾把只有一家支行的花旗银行匈牙利分行发展成匈牙利第五大全国性银行,将在韩国首尔拥有19个分支机构的韩国花旗银行拓展为在全韩拥有250个分支机构的韩国第五大银行。

  在发布会上,理查德主动谈及了业界关注的两行合并后会面临同业竞争问题。他表示,对此问题已经有解决方案和详细计划,但目前还不会公布。当前主要关注的是保持深发展在合并过渡期的稳定顺畅,确保业务的连续性以及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维护好客户利益。另外,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和零售贷款等深发展目前的强势业务,是深发展良好基石的一部分,未来会保持持续发展。他还表示,保持员工稳定性是大家的共同期望,他并不准备对深发展做大幅的调整。

  纽曼认为理查德是一个出色的银行家,将引领深发展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但是,他也提示理查德对中西文化差异可能带来的问题需要认真面对,并认为这将是理查德未来工作中有可能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

  更名“平安银行”

  可能性大增

  虽然,多位高管都在强调目前关于两行合并的计划并没有具体出炉,但肖遂宁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却无意中透露了“深发展”的命运。他在评价新任行长理查德·杰克逊时,这样说:“我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他对现在的深发展银行、以后叫平安银行未来的高度使命感和他虔诚的投入。”

  事实上,深发展银行以后更名为“平安银行”的可能性确实相当大。早在深发展与平安寿险于去年6月12日签署的《股份认购协议》之后不久,深发展人士已经向媒体透露过这个消息。

  然而,深发展更名的最终结果依然存在变数。因为,如果深发展更名“平安银行”的话,无疑对于实现“平安金融”的大构架来说有利。在一个架构下更方便对客户开展一站式金融服务和进行管理。但是,如果将“深发展”这块招牌完全摒弃不用的话,从品牌价值和商誉的角度来说,对新机构无疑又是巨大的损失,更不用提随之而来的退市等问题。改与不改,对平安来说确实是一道难题。

  截至目前,深发展和平安的官方对合并后银行名称问题均予回避,只是表示,希望下阶段尽快推进非公开发行充实资本、提供业务发展机会,并为员工职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不论更名与否,“平深恋”还差最后一环即深发展增发。预计增发后,深发展的总股数将从现有的31.05亿股达到34.75至36.90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8.26元,筹集资金总额将为67亿元至107亿元之间,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可望分别达到7%和10%以上。对于平安来说,一个良好的基础无疑已经确立。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