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广核已掌握三种技术路线核电站设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21:26
  中新网深圳5月27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中国首家集全厂设计、核设计和常规电力设计能力为一体的专业化核电工程设计公司——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目前已掌握三种技术路线的核电站设计,成立五年承担了中广核7个在建项目22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340万千瓦的工程设计工作。

  此外,该公司还承担了红沿河、宁德、阳江、岭澳三期等40余个核电项目的前期咨询与技术支持,包括规划选址、厂址普选、初步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以及项目申请技术支持等核电项目前期各个阶段,其中可行性研究19项,初步可行性研究30余项,厂址类型包括沿海与内陆,技术路线包括CPR1000(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EPR(欧洲先进压水堆EPR技术)和AP1000(美国西屋公司压水堆技术)。

  该设计公司总经理蒋达进27日介绍说,公司由成立之初致力于全面形成集核电站工程咨询、安全分析、总体设计、核岛设计、常规岛设计能力为一体的专业化核电设计公司,现已发展到拥有总体所、反应堆与安全分析所、核岛系统所、常规岛与公用设施所、电气所、仪控所、土建所、核岛主设备设计与成套所八个专业设计所和一个设计图文中心,拥有1400名设计人员,成为国内资质最全的核电设计院。

  在二代加技术路线上,设计公司已全面掌握了CPR1000技术,具备了负责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设计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进行科研与改进,目前中国式三代28个改进项初步设计已完成,18个月燃料循环方案已基本制定。并逐步掌握三代核电技术设计能力。

  通过实现自主设计,国内核电站有效降低了工程造价。目前CPR1000国内造价介于1500美元/千瓦至1800美元/千瓦,远低于三代技术工程造价和韩国APR1400在阿联酋项目的中标价格。

  2008年,一个跨国三维异地协同设计平台面世,目前该平台已成为全球地域跨度最大、覆盖项目最多、最先进的跨国三维异地协同设计平台。该平台目前集成了中广核集团在建核电项目共18台机组的设计任务,覆盖中国北京、上海、成都、深圳以及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多项目协同设计。

  而在台山EPR项目的联合设计中,横跨欧亚大陆的全球异地设计平台也于2009年9月投用。

  当前,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正在打造“国际一流核电AE公司”,争取国外核电项目建设合同,而自主设计能力成为“走出去”的重要一环。目前工程公司已与南非、泰国、越南等国家建立了联系,各国对中广核集团的组织管理能力以及CPR1000技术的安全、经济、先进,建设周期短和规模化建设优势表示了浓厚兴趣,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完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