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地方融资平台还款来源和资金挪用是主要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秦丽萍
2010年05月28日08:22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监管部门要求6月底完成摸查统计工作。大限在即,广东省内银行正在紧张进行“解包还原”工作。

  广东省多家银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解包还原”中发现,还款来源和资金挪用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两大主要风险。

  两大主要风险

  “我们行要求5月底之前要自查完毕,将结果上报给总行。”广州银行公司信贷业务人士对本报表示,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摸查,一般都是先自查,再依次由银行上级分支机构和银监系统进场检查,包括检查贷款原始资料和现场检查,比如去贷款项目所在地考察工程是否真的在进行当中。据本报采访了解,现在各行的进度不一,有些银行的自查还未完成,有些银行已由总行派驻工作小组,有些银行已到银监进场的阶段。

  广东省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则对本报解释,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解包还原”,“也就是把以前批的相关贷款一笔一笔重新检查,包括检查项目用途、担保方式、项目资本金和还款来源,以及银行实际放款情况等。”

  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主要集中在还款来源和资金挪用两方面。

  “去年一些贷款采用的是财政信用方式,也就是看政府信用和政府财政实力如税收、土地出让收入,作为贷款依据。去年各行都有政府信用方式贷款。”该人士表示,在去年的大环境下这种方式可以理解,但确实存在风险,有些地方政府负债率较高,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等收入不是很稳定。

  某政策性银行内部人士对本报透露,2009年之前商业银行很少介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对很多银行来说,测算政府财政收入的体系并不十分科学。“我们有一套测算体系,根据政府每年的财政报表测算出政府可支配的财政收入,与此同时还要看政府的债务,以及两者之间的匹配度。此外,还要测算未来若干年的财政收入情况、还本付息情况等,做得比较细。但一般商业银行拿不到或者拿不全政府债务情况,而且政府债务的统计口径也不一样。”据其介绍,该行规定对地市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政府负债率应在100%左右,县级政府应该在80%左右。而实际上,广东一些地方政府的负债已达150%。

  该人士表示,去年银行有放贷冲动,平台融资也很冲动,但一些项目借到贷款后并没有花出,利息却逃不掉,给地方财政造成压力。“100亿元左右规模的中长期贷款,每季度要支出1亿多元的利息。”

  在资金挪用方面,另一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以往很多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采取的是‘打捆’的形式,将一些‘小修小补’工程打包在一些项目贷款中一起贷款,比如一些市政配套方面的工程,而这些‘小修小补’工程本身并没有具体对应的贷款项目,容易造成贷款去向不明或者被挪用。” “一些贷款是针对大的项目去投放,或者根据政府批文,有政府背景的话,监管资金用途比较难。”

  此外,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还可能存在资本金缺位的情况。

  “国务院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比例,根据不同行业和项目的经济效益确定过相关标准,比如公路行业的资本金比例为25%及以上,电力行业为20%及以上。项目资本金须由投资者认缴,而不能来源于银行贷款。举例来说,在一些政府注资的项目中,若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为20%,那么剩下的80%可从银行贷款,银行按照80%的负债来计算未来该项目可以在多少年内还清贷款等。但在一些地方融资贷款中,可能100%的资金都来源于银行,而本应该由政府先行注资的20%,实际上也通过银行渠道获得。”上述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

  但银行界人士表示,项目资本金缺失的问题的确存在,但不是特别大和严重。

  统计口径不一

  广东银行界人士表示,虽然调查还在持续,但由于地方融资平台牵涉面广,情况复杂,因此具体风险到底多大,尚需监管层汇总之后才能知晓。

  在数月的摸查中,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统计口径不一的现象早已暴露。

  本报在采访中获悉,具体到地方层面,目前仍无法统一口径。“口径应该说存在操作上的分歧,主要有三种口径: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系统的,各自的定义都存有偏差,涉及到边缘地带的,比如一些地方的城投公司,把它完全定义为政府融资平台似乎也不太合适,因为政府会给它一些资产项目,它有一定的经营收入,类似于政府背景公司,不太好明确属不属于地方融资平台。”有银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央行的口径范围最大,包括土地储备、城投、开发园区和交通运输等贷款;而银监会的口径则注重贷款主体为政府控制、主导或者担保等。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