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慎对地方融资平台 银行一季度拨备率普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30日09:34

  上市银行2010年一季报显示,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普遍双降,拨备覆盖率提升,同时银行做了更多的计提准备,以便应对可能出现的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更多计提应对风险

  随着信贷政策由宽松转向适度,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逐步暴露,一季度各银行普遍提高

了拨备覆盖率。

  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高31个百分点至246.7%。招行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至272%。中行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20.92个百分点至172.09%,拨备进一步增厚。工行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统计,拨备覆盖率为179.76%,比上年末提高15.35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在不良双降情形下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21个百分点至170%。中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该银行可能多计提组合拨备以应对地方平台贷款风险,预计2、3季度公司仍会追加计提拨备以审慎对待地方平台贷款潜在风险。

  兴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上升6个百分点至261%。去年,该行大部分新增贷款是政府平台融资贷款,不过其中65%为三年内到期的项目。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该部分资产是安全的。

  深发展则表示,将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重点领域和贷款出账等重要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和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授信风险预警。

  多数银行不良贷款双降

  一季报显示,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4.06亿元至23.89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0.82%。中信银行2009年末不良余额经过短暂上升后,2010年1季度又再次降低6亿至95.6亿。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11基点至0.84%。一季度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18亿元,比年初的6.45亿元下降约0.27亿元。不良贷款率0.71%,比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南京银行母公司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减少296万至8.12亿元;不良率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至1.15%。

  招行1季度不良贷款均在低水平上继续双降,不良率目前降至0.74%的低水平。深发展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3亿元,较年初减少1.14亿元,减幅4.66%。不良贷款比率0.63%,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民生银行期末不良贷款率0.80%,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不良余额环比下降56.80亿元,不良率下降0.22个百分点至1.30%。工行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不良贷款率余额为816.09亿元,比上年末减少68.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5%,比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

  虽然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实现了双降,但也有例外,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2009年末上升了1.7亿元,但同时该行不良贷款比率仍有1个基点的下降。该行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分别为39.46亿元和0.5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