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中国或2014年前启动国内碳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1日06:31

  中国或2014年前启动国内碳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振华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发改委官员杨爱伦认为,碳市场的“半强制”性即可能意味着没有惩罚措施,这将造成其短期内也不会对减排形成实质推动。

  中国可能将不晚于2014年启动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并为

中国公司设立“半强制”(half-mandatory)的目标来限制其温室气体的排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CDM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冯升波在5月27日德国科隆接受媒体采访中做出上述表述。

  冯升波说,政府正在起草制定碳市场规则;碳市场将在政府监管下由“相关单位”(associations,意即碳交易所)来运行。“政府不会直接控制市场。但是如果相关单位制定了误导政策,政府将会做出引导。”

  冯说,政府可能会为中国公司每一元利润的碳排放设定限额。“我不认为那些目标会很高,但是如果它们太过于宽松,我们能进行修改。”

  冯升波还说,为了帮助这些公司完成目标,公司可以从减排项目、工业或者城市的自身碳强度减排中,购买碳抵消额度(来平衡碳排放)。他补充说, 在初期,只有中国的公司才会被允许在碳市场中进行交易。

  但是冯并未说明参与碳市场的公司是强制减排还是自愿参与。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5月30日对本报说,更大的可能是由大型央企(比如五大电力集团)参与到碳市场中,进行小范围的试点。

  杨爱伦表示,绿色和平对于中国政府努力进行碳交易市场的尝试表示欢迎。先在一定范围内开展碳交易,可以有效的帮助中国为日后承担起更大的减排责任做准备。

  国家发改委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就表示,正在研究制定发展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并考虑在一些特定行业和地区开展小范围的碳交易试点。有消息透露说,电力、石油和化工行业等行业入选的可能性较大。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5月30日也对本报介绍, 从国际碳市场发展经验看,无论是欧盟,还是美国,碳交易都从排放大户的电力行业寻找突破。

  欧盟在上世纪90年代尝试从电力行业开展碳交易,先选择数家合适的电厂展开模拟交易,并逐步完善交易规则。到2005年1月,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开始正式交易。

  美国东北部10个州在州政府层面,也是将电力行业的碳排放交易作为突破,成立了区域性的碳交易市场RGGI。参与企业自愿加入,包括美国最大的电厂美国电力(AEP)。开展交易至今,拍卖总收益超过5.8亿美元。最新一次排放额拍卖将在今年6月9日进行。

  此时,我国电力行业正处于新一轮减排风暴中。继去年完成“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任务后,国家能源局要求“坚决确保今年三季度前完成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的目标”。

  黄杰夫对本报说,不同于美国和欧洲,中国的电力企业在开始碳交易以前,煤、电、天然气和石油的真正的市场化交易还没有出现。因此,就交易本身,还需要大量的能力建设。

  “交易的最终目的,是使企业(包括电力企业)以最低成本达到45%的(碳强度)指标。”黄杰夫说。

  接受本报采访的市场人士对此消息也反应积极。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研究部负责人宾晖对本报说,是否启动国内碳市场还是要看国家政策的考量;而交易所已经从技术和交易系统上做好了完全的准备。

  碳资产咨询公司北京易澄信诺总经理林伟表示,国内开展碳交易的消息并不出人意料,是“势在必行”的事。

  而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系统和市场分析中心主任姜克隽对本报说,要建立(充分的)国内碳市场并不容易,前提是“要有(排放)总量控制”,目前“国内都想成为(碳信用额)卖家,但没有(相应的)买方”。

  姜克隽补充说,能源所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进行全行业减排(包括电力行业)、促使行业减排(产生的碳信用额)进入国际碳市场。

  冯升波当天也表示:“从政府的观点看,绝对减排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来说是不现实的。”去年11月26日,中国正式对外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杨爱伦亦认为,国内开展碳交易试点,更多的是为了厘清碳排放大户的排放数据统计,增强国内针对温室气体测量、统计和核查等的能力建设;而碳市场的“半强制”性即可能意味着没有惩罚措施,这将造成其短期内也不会对减排形成实质推动。【21世纪网】本文网址:https://www.21cbh.com/HTML/2010-6-1/4NMDAwMDE3OTg4Nw.html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