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楼市股市不景气 艺术品拍卖市场火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3日08:01

  每经实习记者 李潮文 发自深圳

  楼市、股市不景气,不少投资客纷纷“聚焦”艺术市场。在4月8日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0年春季拍卖会中,估价13亿港元的2400多件文物与艺术品最终以近20亿港元的总价格成交,创下了香港苏富比历年单季拍卖最高纪录。5月18日的中国嘉德20

10年春季拍卖会收槌,总交易额创出21.28亿元的内地单季拍卖最高纪录。

  昨日(6月2日),为期6天的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在香港落槌,会中创下多项佳绩,个别专场甚至达到100%的成交率。此次春季拍卖会上拍的艺术品包括书画、瓷器、名酒、珠宝等12个类别,共计2500多件,中国名家艺术作品吸引了大批买家。

  一些艺术家的“身价”在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被再次“刷新”。其中,陈逸飞的《弦乐四重奏》拍出6114万港元的高价,创下其个人画作拍卖最高纪录。

  在《弦乐四重奏》所在的“中国二十世纪艺术及亚洲当代艺术”专场,成交率高达100%。在业界,这种佳绩被称为“白手套”,是拍卖师的最高荣誉,同时标志着一场拍卖会达到的盛况。

  此外,不少名家的作品高于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齐白石92岁的作品《老少平安》,估价80万港元~100万港元,最终以1063万港元成交;张大千1954年作品《拈花仕女图》,估价200万港元~300万港元,以1410万港元成交。对此,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表示:“藏家们对珍罕精品的竞投尤为激烈,很多拍品成交价皆高于拍前最高估价。今天的拍卖结果显示了中国书画持久的吸引力以及该市场的实力。”

  除书画作品外,雕刻等古董艺术品拍卖也创下世界纪录。两件犀角雕刻均以3986万港元成交,刷新了犀角雕刻世界拍卖纪录。一件翠玉工艺品以3426万港元成交,创下玉雕的世界拍卖纪录。

  此外,珠宝专场拍卖也是盛况空前。女性买家是热捧这些既能佩戴又能收藏保值的珠宝的主力之一。除高档宝石被众买家争夺外,类似几万元、十几万元的中档宝石也成为了普通人追捧的对象。据了解,一些中低档宝石,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一般仍比内地的零售价格低15%~50%。

  佳士得珠宝部主管石丽华表示,亚洲买家口味特别,对于古董的青睐并没有欧美买家那么高,强调的是收藏品的投资价值,珠宝拍卖的保值价值正符合亚洲买家的偏好。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