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伊梅尔特:走自己的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7日00:08
  6月2日下午5时50分,伊梅尔特走进上海世博园美国馆2楼的小会议室。魁梧的身材,满头银发,深色西装里是白衬衫、红领带。握手、问好,然后在记者侧旁的沙发上坐定。

  嘴角依然挂着熟悉的笑容,记者提问时,他一如既往地盯着你的脸,全神贯注地侧耳倾听;回答问题时, 他同样像与一个老朋友交谈那样注视着你。

  与2002年在中国见到伊梅尔特相比,他的额头已悄悄爬上了些许皱纹——这是岁月的痕迹,也是他9年来执掌GE这艘巨轮所付心血和智慧的见证。

  自2001年9月7日接替杰克·韦尔奇——被认为是全球近20年来的最佳CEO——以来,伊梅尔特一直在低调地坚持并实现着自己的经营理念。在他的领导力词典中,自信与坚持尤为关键。也正因为此,近9年来他曾3次被美国著名金融杂志《Barron》选为“世界最佳CEO”。

  要知道,在韦尔奇掌权的20年里,GE的股价升了60倍,韦尔奇也因此被全球的企业家们奉若神明。这反过来成为伊梅尔特的一个包袱。

  2002年5月,伊梅尔特成为GE掌门人后,在上海首次接受本报等中国媒体的采访时,他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的性格是否适合韦尔奇强硬性格下形成的经营风格?”当时,伊梅尔特面带微笑,毫不含糊地回答:“我不会走韦尔奇的老路。”

  “为韦尔奇所不为。”他更愿意看到实业的扩张,而不像韦尔奇热衷于发掘金融业务的潜力。他喜欢通过创新和服务让公司实现内生性增长,而不像韦尔奇频繁采用收购战略。他不像韦尔奇一样设置精确的季度目标通过实现目标取悦华尔街,他所希望的,是更富远见与雄心的长远布局。

  走自己的路,特别体现在9年来伊梅尔特为GE规划的中国战略。

  在韦尔奇时代,GE每年要进行100多项购并,但在伊梅尔特执掌GE前的20年间,GE却没有在中国进行一项购并。2000年9月,韦尔奇在出席GE上海塑料厂开工仪式上曾明确表示,GE不会在中国收购企业。但伊梅尔特上任不久,GE就收购了广东中山一家名叫普特阳光板公司的企业。其后不久,GE动力系统又完成了对克瓦纳(杭州)发电设备有限公司90%的股权收购。

  伊梅尔特执掌GE9年间,他每年至少前来中国两次。“我是带着很多希望和激情来的,因为我亲自参与过谱写GE在中国的成功篇章。” 2001年10月,刚刚接任韦尔奇的伊梅尔特在与中国CEO们对话时曾如是说。

  2008年,伊梅尔特又提出,要将中国作为GE的第二故乡,开始实施“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并在已有北京和上海总部的基础上,新设了沈阳、武汉、成都、西安和广州5个地区总部。

  作为“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GE在中国的股权投资令人眼花缭乱:中航集团、中国神华中国南车上海电气均成为其合资伙伴。此次在上海,他又透露,GE要与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建立5到10个重要的合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民营企业似乎不在伊梅尔特的“合作伙伴”之列。这也许是GE在仔细斟酌后作出的战略选择。在中国,GE的一个重要优势是与政府的良好关系,9年来,伊梅尔特多次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也许可以解释GE为什么选择中国的大型国企作为合作伙伴,以及将其投资重点放在基础设施领域,而不是那些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竞争性领域。

  2005年,伊梅尔特曾在上海参加过一档电视节目,作为观众席上的一名参与者,我曾在节目录制现场向伊梅尔特请教:“GE发明了灯泡,为什么在上海的照明合资企业却并不成功?GE号称是世界家电业前三强,为什么在中国家电市场鲜见GE的产品?”问题显然有些尖锐,甚至不合时宜,但伊梅尔特似乎胸有成竹:“我们与无锡小天鹅公司的合作很好,那里生产的洗衣机在美国市场很受欢迎。”

  虽然当时我对伊梅尔特的回答并不满意,但现在我已经理解GE在普通照明和家电领域不甚努力的原因。作为一个全球市场的领导者,GE必须引领潮流,而伊梅尔特近几年先后提出的“绿色创想”和“健康创想”战略就是其具体体现,也与中国的未来发展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