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首批10家新闻网站改制:我国传媒业的破冰之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3:31
  我国传媒业要继续做大做强,在国际传媒舞台上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影响力,必须进一步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去运作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千龙网、东方网等10家国内新闻网站,作为首批转企改制的试点,这是我国发展新兴媒体行业的创新性举措,必将有力地推动 我国新媒体行业的发展。

  这一举措的意义不仅如此,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是我国传媒业从不完全企业向完全企业迈进的破冰之举。

  在我国,传媒业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它作为社会舆论工具无疑是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之称,另一方面,它还具有信息产业的属性,必须把它当作一个企业去经营,在经济上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去运作。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解决当时的公营报纸的赔耗(即亏本)问题,中央决定并在1949年12月召开的全国报纸经理会议上提出了企业化经营报纸的方针。但不久后,企业化经营报纸的方针因全盘照搬苏联新闻工作经验而中辍。

  直至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企业化经营方针才被重新提出并实施,我国传媒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春天,并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发展成为一个世界传媒大国。

  但是,按照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方针运作的传媒,虽然已经认识到自身的企业属性,但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企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向纵深发展,我国传媒业要继续做大做强,在国际传媒舞台上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影响力,必须进一步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去运作,通过转企改制、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融资的方法,从不完全意义上的企业向完全意义上的企业转型。

  现在,中央已决定10家新闻网站先行一步。这一破冰之举,一定会为我国整个传媒业的继续发展开辟出一条宽阔的航道。(黄瑚)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