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6月10日17:4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穷底”是所有“底”的“迭加底”、“复合底”,“穷底”才是真正的“铁底”:“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只有很少的老股民,才懂其中的奥妙。

  股市持续低迷,令不少投资者困惑。在下跌过程中,众多机构也纷纷翻空。后市将何去何从?底部会在哪里?自然成了关注的焦点。

  如果说底部是水面,当筹码个个像皮球,你按它就下去,你松手它就往上漂;那么,这就是底部--“技术底”到了!低于水面,所有的人(包括从来不买股票的人),也会觉得“太便宜了,太值得博一把了”。

  如果盘面基本上根据你的喜好而动。你想它涨,它就能涨;你想它落,它就能落;个股也根据你的买卖方向,你买它就涨,而且涨的不少;你卖它就跌,而且跌的很凶;大盘轻飘飘的,像根羽毛。那么,这也是底部:“资金底”到了。

  如果“天雷”滚滚,暴雨倾盆,利空一个跟着一个,没有一个利多,但大盘反应迟钝--“死猪不怕开水烫”。好股也跌到2、3块钱,破净破发的“赌票”不计其数;量也缩到了地板上,而且无力反弹;那么,这也是底部:“政策底”到了!

  不要以为散户的水平就低。在底部,散户的力量不容忽视。前一阵大盘子跌得太快,近期则变得相对安全。如果你敢在当天的相对低位买进,当天就能赚钱,这是明显的信号:市场开始鼓励买方,躲避卖方。所以,指数虽然未必止跌,但底若隐若现。这就说明,“散底”到了!

  我们的股市还有一种“特别底”,是大盘不断向下阴跌,但个股不断走强,技术形态难看之极,个股走的中途半端。板块没到底或处于下坡路上,个股却能走升——这叫“坡形底”;“坡底”不是“真底”,属于“假底”,就像铲子一样,只铲别人,不铲自己。这种底,只有会做左侧的人才能赚钱;比如2001年至2002年上半年的那一波行情。

  如果你相信“个股牛市”,就会相信个股也会有底。市场扩容,板块缩容,机构们在刺骨的寒风中聚在一起,抱团取暖。此时,高手们会买定“白区中的红区”。这就说明,“抵抗底”到了。

  当股市低迷很多年,穷得连耗子也跑大街上去了,营业部搬离繁华的街面——这时,这里,就一定是底部:“穷到底了”!“穷底”是所有“底”的“迭加底”、“复合底”,“穷底”才是真正的“铁底”。

  底是买出来的,筑底的过程就是“被套,解套;再被套,再解套,直到解不了套”。“熬啊熬”,如果“熬”到市场出现“铁底”,那我必须得恭喜大家:此时才是“抄底”的最佳时机。一次买进,资产就可能翻5到10倍!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只有很少的老股民,才懂其中的奥妙。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