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管局:今年国际收支仍将保持较大规模顺差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1日07:19
  本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发布《2009年中国外汇管理年报》,年报指出,今年国际收支顺差仍会保持较大规模,但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年报分析,总体来看,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明朗,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发达国家经济也将止跌回稳,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交易趋于活跃,全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继续下降,我国涉外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将好于2009年。国内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在国内外因素的作用下,预计2010年,外贸进出口、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将恢复增长,我国国际收支总规模增速可能快于国内经济增长,国际收支顺差仍会保持较大规模,但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年报提出,为提高境内机构外汇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在部分地区开展政策试点,允许境内机构将具有真实、合法交易背景的出口收汇留存境外,这将是我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的重大突破。

  试点的初步政策设想是:境内机构可以在境外开立账户,存放真实、合法的货物贸易出口货款,这些留存境外的资金将可用于货物贸易项下对外支付或经批准的资本项下对外支付,无须调回境内,从而有效地减少企业的外汇资金跨境划转费用及汇兑成本,企业可更为灵活地进行资金调度与运营筹划。为有效防范风险,将对出口收汇存放境外业务实行企业报告制度,并实施非现场监测管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