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南航卷入民航包机案 多名高管被调查 > 民航包机案最新报道

南航多名高管被检察机关调查 总工程师已被免职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玮
2010年06月12日07:15

  昨日晚间,南航紧急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董事会已经审议并通过免去总工程师张和平职务的决议”。

  日前,业内有消息称,包括张和平在内的7名南航高管被湖南检察院从办公室带走,除张和平外,还包括了南航子公司——重庆航空总裁周

英里和另一位负责货运的高层。而总共被调查的人员约为10名,这些人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曾经在南航湖南分公司任职。在此次涉案人员中,级别较高的是张和平。公开资料显示,张和平今年57岁,曾任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1月至2009年5月任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南航董秘以及宣传负责人,均未有人接听。而南航在昨晚的公告中也未对此事做进一步解释。据悉,南航公司内部已经通报了此事,但具体原因都不清楚。

  民航业近期接连曝出北京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张志忠被刑拘及大连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志安因涉嫌违纪被调查等消息,再加上此次南航高管被传接受调查,一系列大案在民航业内引起轰动。(北京商报)

  背景阅读:南航“湖南帮”被调查内幕

  前述接近南航的人士表示,此次被带走的人士中大部分都有在南航湖南分公司工作的经历,在公司内部被称为“湖南帮”。

  资料显示,张和平2003年1月至2009年5月曾任南航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9年6月2日任职南航总工程师,在南航14名高管中位列第13位。

    案件缘起:南航七管理者被查 民航包机案获得新突破

  民航包机案爆发于2009年11月底,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美航空旅游包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汉章和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原局长黄登科相继接受调查。有消息称,庞汉章通过贿赂黄登科,获得后者掌握的首都机场始发航线航班时刻,再将其中部分时刻倒手卖给南航。

  5月20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张志忠被检查机关刑事拘留。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张志忠在首都机场集团、民航局运输司、规划财务司任职期间,涉嫌利用职权在首都机场的航班时刻审批中牟取私利。

  据称,张志忠和此次被查的南航7名管理人员,都是因为有关部门在调查包机案过程中掌握了较为确凿的证据后被采取措施的。[详细]

    首都机场前董事长张志忠落马牵出南航众高管 民航窝案众说纷纭:

    张志忠落马版本一:祸起包机业务

    张志忠此番落马源于十年前任职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时,认识一位从事包机业务的女性(相关:首都机场案关键女富豪魏景波浮出水面),对方在航线审批和包机业务中希望张能提供方便,并因此送出价值不菲的银行卡。

    早年间,包机业务红火时,一些公司直接将一些热门航线的包机承包下来,随后卖给旅行社。以北京飞三亚为例,如果包一架737飞机,包机费用在二三十万,中间商的利润多在20%上下。

  而对于利润更为丰厚的货运包机,碰上一些偏门地区,如早年间的俄罗斯等,一架包机的利润也许就不仅仅是这般“洒洒水了”。据知情人介绍,包机业务鼎盛时期,一架货运包机每次的利润在20多万应该没有问题。此前曝光的购买德国机场的河南籍富商据称也是从货运包机起家。[详细]

  张志忠落马版本二:事发十年前受贿

  对于张志忠的被抓,外界普遍猜测与两个人有关系。一个是原中国民航局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另外一个是民航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宇仁录。这两个人一前一后在2个月内分别被捕。

  张志忠在1996年2月至2003年3月期间担任民航局运输司长一职,其中恰好负责对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及其航线航班实施经营许可管理。张、黄二人掌握事关航空公司生死的航线和航班时刻审批权。媒体透露,这种航空时刻资源的行政垄断与航空公司运营市场化运作之间,有着巨大利益黑洞。[详细]

    延伸阅读:中国民航业乱象:

    民航货运市场“水太深”

    2006年,东航副总、旗下中货航从总经理到副总及货运部总经理7名高管,因涉嫌经济犯罪和贿赂纷纷落马,当时坊间传闻其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足以想见货运业务的水有多深?!

    运输司和规划财务司是被外界称为民航局“最肥”的两个实权部门,运输司主管航空市场准入和航线、航班时刻审批,规划财务司则掌管民航发展规划和投资、财务安排等。前者关乎航空企业的“经济发展”,后者关乎“给谁钱”的问题,两者均牵扯了多方的经济利益。

    首都机场腐败频现

  去年12月2日,47岁的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刚被“双规”,据称其也与宇仁录的违纪和涉嫌犯罪行为有关。

  从李培英到黄刚,再到张志忠,首都机场真可谓是腐败频现。真正的源头可能和当年民航的转型相关。[详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