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抛售科大讯飞股票净赚9759万元 美菱缓解资金链紧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2010年06月18日06:28

  相对其他几家家电企业,资金链较为紧张的美菱电器(000521.SZ)不得不出售一些股票来缓解。

  美菱电器今天公告称,今年1月1日到6月17日期间,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持有的科大讯飞(002230.SZ)总股本1.93%的股票,扣除成本和相关交易税费后

获得的所得税后投资净收益合计9759.38万元。

  美菱电器解释称,公司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目的是为尽快变现盘活的资产,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集中核心资源发展公司主业,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

  虽然从2006年以来长虹入主美菱后,经过几年的整合,公司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美菱电器的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2008年和2009年,公司的负债率分别为62.50%和71.81%,到今年一季度末又攀升至73.57%。这些数据明显高于同行美的电器(000527.SZ)、苏泊尔(002032.SZ)、四川长虹(600839.SH)等家电公司的负债率。

  去年,美菱电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24亿元,同比增长31.4%,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000%。其中,美菱电器出售科大讯飞以及中国太保股票,共计获益2.4亿元,若剔除该收益的影响,公司2009年净利润为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只有300%左右。

  为了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今年4月,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12亿元,增强豪华冰箱、环保节能型冰箱等高端产品的生产能力,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尚没有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同意、许可或批准。中投证券分析师袁浩然认为,如果增发项目能够实施,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能够得以解决,产能从500 万台扩充到800万台,行业排名第二,冰柜产能达到180万台。

  远水解不了近渴,美菱电器称,公司股东大会已授权经营层结合金融市场环境,按照有关规定逐步在二级市场出售公司持有的全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本次出售科大讯飞股份所获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截至6月17日收盘,美菱电器依然持有科大讯飞股份605700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38%。按照公司的计划,美菱电器将继续择机出售剩余的股份。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