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警示风险 专家称地产信贷增速将下降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6:42

   □ 本报记者 夏 青

  近日,银监会公布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9年报》,其中重点提示了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并对银行如何应对作出了要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监会的这一表态再次显示,虽然,从近期房地产市场表现看,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

取得明显效果,但房地产调控仍没有放松。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仍然非常重视,房地产贷款将进一步严控。此前,在一系列大力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金融机构已经对房地产贷款已经踩“急刹车”,此次表态,对房地产业又是沉重一击。

  不过,一位资深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房地产业不应该如此“步步紧逼”,银行业与房地产业是“难兄难弟”,太过严厉的措施将使得房地产“硬着陆”,可能会引发房地产贷款违约的激增。房地产业如果硬着陆,必然影响银行业,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银监会年报显示,2009年我国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同比增速达31.7%,创近十年来的新高。其中重点提示,截至去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7.33万亿元,同比增速达38.1%。随着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逐步增加,2010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的不审慎行为可能加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或将重现,信用风险隐患可能上升。

  此外,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845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44.3%,较同期各项贷款余额增速高出20个百分点。

  不过,从近日各家银行披露的房地产压力测试的结果来看,情况还比较乐观日前,银监会明确要求各大中型银行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较多银行认为房价下降30%,银行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针对房地产信贷风险,银监会指出,今年要积极贯彻国家调控政策,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继续要求各大中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

  此外,要加强信贷管理,从源头上防范信贷资金挪用,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并加大对已发放贷款的风险排查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陶长高认为,银监会此次通过年报提示房地产贷款风险,就是让银行自主意识到相关风险和危害,自觉严格执行相关监管要求。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开始收紧房地产政策,房地产交易量大幅下降,银行在一定程度上缩减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额度。未来房地产贷款会进入调控期,房地产信贷将有所下降,可能将达到与各项贷款余额增速相当的水平甚至还低。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