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两房”已成美政府难解困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8日01:20

  本报记者 杨蕾 纽约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与房地美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即使上个月“两房”再度向政府寻求总计190亿美元救助的消息也很快淹没在美国参议院激辩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喧嚣中。但是,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16日宣布要求“两房”退市,却再次提醒美国各界——改革“两房”的大难题依然未解,而美国房地产市场也还远未走出困境。

  联邦住房金融局的声明称,要求“两房”退市是因为两家公司的股价长期处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最低要求1美元以下。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当天均急挫近40%,分别报收于每股0.56美元和0.75美元。

  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两房”似乎变成了监管者永远填不满也走不出的“黑洞”。目前“两房”已经合计动用了美国联邦政府超过16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超过了救助美国国际集团(AIG)、花旗集团等大型金融机构的总和。但是,当各大金融机构纷纷还清了政府救助贷款并开始盈利的时候,最早被美国政府接管的“两房”还在持续报亏。

  根据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房利美亏损131亿美元,房地美亏损80亿美元。5月底,联邦住房金融局在向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称,“两房”未来还将继续亏损,并将进一步向美国纳税人寻求救助。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如果按目前的方式继续运作下去,2009-2019年十年间,“两房”将总共花费纳税人3890亿美元。

  去年12月,美国政府宣布取消原先对“两房”设定的4000亿美元救助上限,承诺未来三年内不管“两房”亏损多大,政府都将继续予以资金支持。但是,除了不断“输血”,美国政府似乎没有找到好的办法能让“两房”自己“造血”。

  成立“两房”的初衷是为了扩大美国抵押贷款的二级市场,次贷危机之前两家公司总共担保了11万亿美元美国住房按揭贷款市场中超过四分之三的份额。危机之后,由于银行紧缩信贷,“两房”成为政府稳定房贷市场的工具。据统计,今年头三个月“两房”与联邦住房金融局一共担保了96.5%的新屋按揭贷款,作用可谓举足轻重。

  美国房地产市场虽然有所好转,但是还远未走出谷底。最新数据显示,在失去政府的退税刺激后,5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和反映未来新房建筑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双双大跌。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完全复苏之前,针对“两房”的改革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市场动荡,破坏经济复苏。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月在国会听证会上曾表示现在改革“两房”还为时过早,私人资本还没有足够能力为美国家庭获得住房抵押贷款提供足够资金;如果没有“两房”,抵押贷款利率将升高,美国购房人获得贷款将极为困难。

  即使在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动的所谓七十多年来力度最大、影响最广的金融监管改革中,参众两院的法案均没有涉及改革“两房”和住房金融市场的问题。也许,这项核心内容的缺失正表明了“两房”似乎已经成为美国监管者们眼中太大而不能倒、太难而不能解的困局。

  制图/王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