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让内蒙多几条风电外送通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0:53
  张福生 摄影/章轲

  担任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才一年多的张福生很着急。他很想把内蒙古的风电做大。毕竟,这里是号称“风电三峡”的中国最著名的风电基地。但每天、每年,大量的风电都“烂”在家里。

  “你们帮我呼吁一下行吗?”张福生略带哀求地对前来采访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们说,“让内蒙古多几条风电外送的通道吧。”他说:“只要有通道,我可以拍着胸脯保证,明年内蒙古风电上网电量会超过西班牙,三年以后会达到丹麦风电发电量的最高水平,而现在我只能在这说空话。”

  第一财经日报:内蒙古电力建设目前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张福生: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及电力输出基地,在国家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毗邻华北、东北和西北电网的负荷中心,是国家落实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开发建设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的重要地区。截至2009年底,全区电力总装机5407万千瓦,位居全国第四位;风电装机503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位。

  日报:我们来之前听说,蒙西电网2009年四季度风电上网电量达到24.7亿千瓦时,占全网上网电量的8.2%。今年一季度达到7.7%,4月份达到10.2%。为什么风电能在蒙西电网中占这么高的比例?

  张福生: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开发建设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的要求,近年来,蒙西电网对风电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不仅全额收购风电企业上网电量,为接纳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还投资31.4亿元新建和改造了大批输变电设施。为满足今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又规划32亿元的电网建设项目,将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陆续建成。

  2010年,蒙西电网顶着压力在供暖期末期提前停下200万千瓦供热机组,全力支持区内风电机组上网。2009年,蒙西电网风电上网电量6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节约标煤230万吨。今年1至4月,蒙西电网风电上网电量完成34.7亿千瓦时,节约标煤132万吨。2010年预计内蒙古电网风电上网电量将超过120亿千瓦时,折合标煤420万吨。

  日报:有观点认为,电网接纳风电容量的比例不能超过5%,否则就会给电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带来冲击。是这样吗?

  张福生:首先应该指出,这个5%并未说明是容量比、出力比或是电量比。丹麦等国风电容量消纳比例比蒙西电网大,那是因为其是受端电网,风电发多了上欧洲电网,电不足则由欧洲电网供给。

  2009年四季度,蒙西电网风电占总供电电量的比重为8.1%。2010年1月为保供热,风电后夜大量限发,电量仍达到7.7%,世界最高标准为12%。4月8日,蒙西电网风电日上网电量占全网上网电量比例创造了18.7%的最高水平。我预计,如不弃风,今年蒙西电网风电上网电量可达10%。如果解决好送出通道的问题,风电电量一定会超过12%。所以无论用哪个指标比较,风电不能超过5%这个说法都是不能成立的。

  内蒙古接纳这么多风电,业内专业人士都比较担忧,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告诉大家,到了27%的时候白天风电企业仍然可以做到不弃风,这个数据变成内蒙古电网公司的专利。我们已为贯彻可再生能源法竭尽全力,这项专利奉献给国家,全国任何一个省市都可免费采用。

  日报:内蒙古风电在上网和外送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困难和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张福生:是的。由于风电上网及出力受限的“瓶颈”问题,大批风机在用电低谷期大量“弃风”。

  虽然内蒙古风电装机超过最高供电负荷的29%,我们通过优化调度,白天风电都能够满负荷运行,但到后半夜低谷期,为保证城市居民供热,风电不得已采取“弃风”的措施。后夜弃风达150万千瓦至290万千瓦,不仅造成严重的风资源浪费,而且使风电企业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有的风电企业诉苦说:为什么节能减排天天喊,内蒙古风电却要夜夜“泣”?

  内蒙古的风能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资源,内蒙古的“风电三峡”是全国人民的“风电三峡”。风电开发不仅仅只是风电富集省区的责任,必须实现跨省、跨地区、在全国电力市场接受风电的统筹规划。十多年前,国家在规划建设三峡水电站的同时,提前向各省区分配电力指标、提前规划设计送出通道,才保证了三峡水电站电力的可靠送出。我认为,发展内蒙古风电同样可以参照这样的做法。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