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中间价创新高即期市场波动加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3日08:23

  昨日(6月22日)是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80,报6.7980元,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

  不过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昨日收报6.8136,较中间价走贬2.3‰。

  询价市场走势出乎意料

  在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6月2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仍显平静,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75,与前一交易日持平。这一平静在昨日被打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80,至6.7980。

  不过,昨日人民币对多个外汇走势出现分化,除了对美元即期询价走低,100日元对人民币收报7.5162元,与中间价相比,人民币下跌5.6‰,但人民币对欧元继续上涨,1欧元对人民币收报8.3722元,与中间价相比,人民币上涨1.1‰。

  昨日早上9:40,即期询价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报6.8030,已经较周一收盘价略有贬值。

  “一些中资银行开始大量买入美元,从而令人民币对美元市场价高于中间价。”一外资行交易员表示,这也与周一银行大量买入人民币的操作完全相反。

  受此影响,截至昨日13:45,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报6.8199,仍大幅高于今日中间价6.7980。

  “另外,这也是因为昨日中间价太低了。”该交易员称。

  市场人士分析,汇改后首个交易日即期询价市场截至收盘时,人民币对美元报收6.7976,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涨幅接近千分之五的日浮动上限。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21日即期询价市场收报价相近,表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更加反映市场供求。

  人民币弹性明显增强

  据悉,自金融危机暴发后,人民币汇率采取了实质盯住美元的机制,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幅明显收窄。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基本在6.826~6.828的区间内运行,6月22日的汇率变化显示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

  日前,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中国国际收支状况,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会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