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足球豪门的冷门与蓝筹股的被遗忘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9:43

  自打6月11日以来,全球的足球迷们迎来了他们期盼四年之久的世界杯盛宴,国内的投资者不管是真球迷 还是“伪娘”,在股市里谈起世界杯球场里那一幕幕令人叹为观止的进球“世界波”莫不是豪气风发。

  大概是因为国足脚法太臭的缘故,笔者对足球更多的是关注世界杯和

全球五大足球豪门的甲级联赛 ,象英甲、法甲、意甲、西甲和德甲等,对这些甲级联赛中球员们所显现出来的高超球艺佩服的是五体投地。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水土不服还是“普天同庆”移师到南非之后“入乡随俗”般地变黑了,在世界杯小组赛战罢2轮之后,我们发现了一个让球迷们瞠目结舌的事实,那就是全球足球甲级联赛做得最好的5个国家,也就是传说中的足球豪门,竟然在南非的世界杯球场上集体“走麦城”。

  西班牙队作为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欧洲球队,竟然在首场亮相中以一球之负败于以往交战中从未尝过失败 滋味的瑞士;德国队表现则是时而神勇,时而昏庸,以0比1输于塞尔维亚;意大利和英格兰这两个传统的足球 强国更是同时患上了“梦游症”,2轮比赛未尝胜迹;最为糟糕的当属法国队,曾经多次抱得“大力神”杯而归的法国队不仅在南非世界杯上2轮赛罢1平一负,一球未进,更是因为“脏话门”、“罢训门”事件让全球足 球迷们全方位地领略到了“高卢雄鸡”的韵味。五大足球豪门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演的一出出“冷门”恐怕是 让那些剑走偏锋的赌球者发了一注意外之财。

  五大足球豪门同时爆发出来的集体“冷门”让球迷们膜拜的热血一步步降温,这种冷门不止的现象背后说 明传统足球强国的地位正在遭遇新兴足球强国的挑战。其实,遭遇豪门“冷门”的不仅仅是欧洲足球强国,在国内的股市上,作为市场价值投资中枢的蓝筹股,一样面临着被投资者打入“冷宫”的尴尬处境。

  6月22日,工商银行收于4.27元,中国石油收于10.76元,中国银行收于3.58元,中国中铁收于4.51元。这些被市场上公认的蓝筹股,其股价水平基本上回落到了大盘股指在2000点之下的水平。即就是在如此低的价位水平,市场投资者对这些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仍不认可,认为其股价后市仍会继续下跌的投资者占了多数。正是在投资者的不认同心理作用下,这些本来是可以起到市场中流砥柱作用的蓝筹股,反倒是成了助推大盘下跌的 原动力。从今年年初以来,蓝筹股的走势一直是处于抵抗性下跌通道之中,本来投资者寄望于股指期货的出台 能够使蓝筹股行情“乌鸡变凤凰”,没料到股指期货的出台却是加速了蓝筹股的跌势,工商银行的股价从股指 期货出台初期的5.1元一路下跌到4.08元一年内来的低点,让众多买入工商银行股票准备搭上股指期货顺风车 的投资者衍变成为新的套牢一族。

  蓝筹股的颓势让市场投资者对蓝筹股的投资激情大幅消减,如同足球豪门一样,曾经的投资宝地成了投资者的伤心之地,蓝筹股面对中小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股价的此起彼伏,看着两市第一高价股的桂冠在中小板公 司和创业板公司之间玩起的“接力棒”游戏,心里恐怕只有挠痒痒的份。用如今时尚的话来说,“被遗忘”是 蓝筹股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尽管蓝筹股的下跌让投资者受伤颇深,不过,近来,蓝筹股上方的天气明显由阴转晴。先是保险公司资金 扩大了入市比例,改变了此前看空的思路,加大了入市步伐。而社保基金也明确表示看好蓝筹股的投资前景, 昨日汇金公司更是信之灼灼地表示要全资认购建设银行的增资配股,令投资者最为担忧的金融股再融资压力得 到缓解。由此看来,对于蓝筹股来说,今年最坏的日子即将过去,超跌的蓝筹股有望在市场的逐步升温下走出 反弹行情。

  豪门毕竟是豪门,一时的冷门不会改变他们豪门的本质,蓝筹股也是这样,给点阳光,他们依旧灿烂。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