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制造业现不利苗头 避险情绪助日元升破8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2:09
  昨日公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体的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制造业活动有所放缓,激起市场的避险情绪,风险货币如澳元受到冲击,而避险货币日元则明显走高。

  在欧洲债务危机的问题有所淡化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经济复苏的问题,特别是美联储下调对经济增 长的预估之后,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让投资者隐隐感到担忧。本周投资者重点关注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而刚进入下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全球PMI数据的回落就令市场对经济复苏进程遇到阻碍的担忧情绪升温,在外汇市场上则表现为风险货币下跌以及避险货币走高。

  制造业数据不佳

  周四亚洲时段公布的中国6月官方PMI指数下降至52.1,上月为53.9。尽管6月的数据还坚持在荣枯分水岭50的上方,但该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也创下历史同期最大跌幅。此外,汇丰中国6月PMI也回落到50.4的近14个月低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放缓。在数据公布之后,受中国经济因素影响较明显的澳元走低,澳元兑美元的汇率很快跌破0.8400水平,具有避险属性的美元、日元则走高。

  兴业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报告中对中国PMI数据点评说,从官方PMI分项指数看,所有分项指数均一致指向经济扩张速度放缓,6月工业生产可能继续减速,且可能后续月份生产后劲不足。

  在中国经济复苏蒙上阴影之际,随后公布的欧洲经济体的PMI数据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英国6月份PMI自上月的58.0下降至57.5,分析指出,因为出口订单减少,英国制造业的扩张速度在6月有所放缓。此外,欧元区RBS/NTC 6月PMI终值为55.6,数据为连续第9个月在50的上方,但低于5月份的55.8。而在欧元区国家中,德国6月PMI保持了与上个月相同程度的增长,但法国的制造业活动却连续第二个月放缓,并且企业裁员出现加速。

  制造业数据出现的不利苗头本就令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情绪上升,而后又爆出穆迪调降西班牙5个区评级的消息,且美国的就业数据表现疲软,于是避险情绪更加泛滥。

  澳元首当其冲,日元表现抢眼

  在昨日欧洲时段稍晚,欧洲股市走低,外汇市场日元表现抢眼,美元兑日元跌破88整数水平,下探近7个月低点,澳元仍挣扎在0.84下方。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避险情绪明显,但欧洲货币因获得强劲买盘的支持而大幅上涨,美元指数相应走低。

  中信银行的分析师胡明对记者表示,昨日的数据印证了经济的下行风险,与经济联系紧密的澳元首当其冲,欧洲货币暂时受到支撑,不过若风险进一步扩散,欧元等也必然再度下跌。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