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海口房租最高涨30% 不少人感叹租房比买房还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11:00
  全国各个地区房租租金纷纷上涨,涨幅相较去年普遍提高。近期,海南房租可不便宜,租房问题再次引起广泛人群的关注。迈入7月份,新一轮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潮再次火热升温,大学生的大批就业带动整个海南的租房市场,大学毕业生以往热门租赁路段的租金有了15%—30%的升幅,特别是市区内中低端租赁盘源尤为紧张,不少人群感叹一房难求。业内人士陈先生表示,今年房子租金高涨主要来源于市场的需求量大,房东看上了目前的大背景,纷纷提高租金。

  房屋出租中介标出房价贵的吓人

  租赁市场需求量大 房源紧俏

  7月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海口的租房市场,在龙华区金贸西路,记者发现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租金在1500元一个月,里面配套齐全,可以拎包入住,支付方式是季付,且还要缴纳押金3000元。

  记者通过房源信息的电话采访了房东,房东告诉记者,原来他的房子租金在1200元左右,但是随着每个地方的房租都随之上涨,他就和原来的租客说要提高租金,租客不同意后就搬走了。他透露,目前已经有很多人和他联系,并对该套房子表示很感兴趣。

  记者在国兴大道的一栋民宅了解到,平均每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在500—600元一个月,里面配备只有一张床,支付方式为半年一付,还有1000元的押金。且交通不便利。

  “这里还可以,比较便宜,对于我们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说比较热衷。”一位就读附近某所大学的方同学说,这里的房子在4月份时,价格在300—350元一个月,现在一下子上涨,而且还很难租到,因为很多人都在关注。

  随后,记者走访了其他地带的租赁房源,均发现价格普遍上涨,而且租房房源很紧俏。海德路一位姓钟的中介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今年过完春节后租房的人就特别多,就龙昆南片区来看,目前一个月的租房量能达到五六十套房,可在去年,一个月最多就只能租10多套,租房量近来大幅增加。

  房租大幅上涨 涨幅达15%-30%

  “现在还在装修,你要租就赶快下定,不然等着租的人还很多。”在金贸西路一新建的小区里,二手中介带记者看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住房,他告诉记者,像这样一室一厅的住房现在的租金不低于1300元到1500元/月,幅度比较大,但相对于去年租金也就在750元到850元/月左右。即使租金很高,但房子也很紧俏,一有房马上就出手。

  龙昆南一家地产中介公司置业顾问陈先生也告诉记者,6月份,学校附近地区租房人数明显增多,虽然月末有所回落,但同比还是有很大的涨幅。租金方面,涨幅在15%-30%不等。而相比于热闹的租房市场,售房市场则要冷清得多,客户明显减少,陈先生说:“咨询的人少,看房的就更少了。”而房价方面却相当平稳,甚至仍有小幅的上升。

  不少人感叹租房比买房还难

  记者走访了部分地段发现,现在租房非常火爆,且价格不便宜。一位刚从学校毕业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他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开始找房子了,都是通过网上的信息源寻找,但是找了好几个月都没有相中的,不是地段不好,就是太贵不划算。一直拖到现在,但现在房子租金更贵了,一般有空调的房子单间都是800元一个月,所以他就寻求合租房子,但合租一间也要500元左右一个月,加上水电、物业等费用,一个月下来就要花费700元。

  现在海南的房价不是市民心里所期望的价位,不少人纷纷放弃买房,先租着房子生活。一位住在国贸的房东告诉记者,现在租房不是那么简单的了,首先租客要求非常高,配套设施必须要完善,再来价格比较高,此外还有房子必须要是近几年的,年份太久的他们都不想住,小区还要比较宁静等等,这些都是目前许多人租不到房子的原因之一。

  毕业生是租赁市场的主要客源

  楼市低迷,租赁房源市场火爆,这主要的原因在于大批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面向社会,租房是毕业生刚走出学校的第一步,每年的七月份都是租房市场的旺季,每年的这个时间段租金都会有所上涨,但相对于今年来说,上涨的幅度比较大。对此,业内人士王德海说,现在许多人都有达到购房的资格,但是他们在面对房价时都有犹豫,然后就是观望,都认为房价肯定能下降,所以都不选择买房,而是选择租房,加上大学生毕业的高峰期,海南租房的房源一下子紧张起来,商家都看中了这种机遇,纷纷对租金上涨,致使目前海南租金高涨的原因。同时,在楼市冷淡的背景之下,观望期氛围浓烈时,房租租金的上涨空间还非常大,短时间内可能还会继续上涨。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吴长策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