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尴尬问题亟待破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13:59
  近日,国土部、住建部相继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两部门的表态释放出一个信号:楼市调控不会放松。业内人士说,楼市调控虽已取得初步成果,但目前执行层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仍有待破解。

  尴尬一:银行认定二套房标准 不一

  “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8.5折,二套房首付五成,利率上浮10%。”近日,打算买房的张先生咨询数家银行发现,各家银行虽回答看似相同,但关于二套房的认定并不相同。

  一家商业银行的信贷员明确告诉张先生,该行对二套房的认定还是以贷款记录为依据,如果张先生此前没有办过房贷,就可以享受首套房政策。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说,认定二套房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认房又认贷”政策,不仅要查询房贷记录,还要求借款人提供书面申请,由银行工作人员凭申请到房产局查询其名下房产记录。

  在首付款问题上,各家银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上述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该行规定,面积超过140平方米的大户型都要适当提高首付比例,由于张先生准备购买的住宅为160平方米,即便可以认定为首套房,也必须首付四成以上才能申请贷款。而绝大多数银行还是依照首套房首付三成的规定在执行。

  尴尬二:查记录开证明均要缴费

  最近刚买了房的叶小姐,因为曾委托银行到房产部门查询房产记录,银行收取了她20元的查询费用。“虽然20元不算多,但心里总觉得不爽。”叶小姐认为,查询房产记录只是按规定办事,自己老老实实地遵守规定,反而要增加成本,积极性多多少少会受到打击。

  不仅如此,买房人如果到房产部门档案馆办理房产认证,还得缴纳200元手续费。“认房又认贷”政策出台后,房产部门开放了房产信息查询以及开具证明的服务。个人只需凭银行的信贷合同和身份证,即可到档案馆办理无房证明,已婚者则需加上户口本、结婚证等证件。虽然办理程序简化了,但一些买房人觉得认证费无疑又增加了一份负担。

  尴尬三:高档房不冷反热

  江女士曾贷款购买过一套住房,因为种种原因后来将房子卖了,一直想再买一套。尽管江女士名下没有任

  何房产,但由于曾有过一次贷款记录,银行都认定她是二套房,不仅没有优惠,利率还要上浮,她的买房计划只能暂时搁置。

  楼市调控抑制了江女士这样资金有限的刚性需求者,却难以抑制一些特别有钱的炒房者。近日,被称为南京河西两大“标杆楼盘”的保利香槟国际、中海凤凰熙岸,均价分别达到1.6—1.7万元/平方米、2.5万元左右/平方米,最贵的一套公寓标价上千万元,但开盘首日均销售了八成左右。据介绍,两家楼盘的客户基本都已拥有二套或三套以上住房。其中,有不少是外地来宁的有钱人。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这种越贵越热销的现象,无疑更加刺激着普通购房者敏感的神经。

  分析:下半年调控不会放松

  业内有关专家指出,上述一系列问题已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日前,国务院有关负责人在一次工作会议上指出,“新国十条”调控已取得初步成果,下一步要抓好“新国十条”政策的具体落实工作。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第17次部长办公会上表示,研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住建部则要求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力破二套房认定瓶颈。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今年之内政策放松的可能性都不大。因为,本轮调控一是民生压力太大,现在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虽被遏制住了,但保障房建设尚处在开始阶段,还没显现出更大的效果;第二,从宏观经济来看,只有通货膨胀的压力逐步消除之后,调控才可能会放松。

  南京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也认为,下半年楼市调控不会放松,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将来是否实施房产税的问题。(记者 李思颖 邹伟) (来源: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