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罕见公布商银计提 6月拨备覆盖率达186%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15日00:29
  或为配合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186%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实习生 王司卉

  中国银监会昨日罕见地专门发文公布银行业计提减值准备以及拨备覆盖情况,银监会称,二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水平进一步提升。

  有专家指出,银监会在此时如此关 注减值准备的计提状况可能是出于配合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考虑。

  银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1.30万亿元,比上月末增加49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10亿元;其中贷款损失减值准备金余额1.17万亿元,比上月末增加48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45亿元。

  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为88.5%,比上月末上升4.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4.3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6.0%,比上月末上升7.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51.7个百分点。

  按照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部署要求,各银行需在2009年年底前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

  查阅银监会网站历史资料可见,金融机构减值准备金余额并非是常规定期披露项目,而此前拨备覆盖率则会在每半年公布一次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中提及,但也仅限于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未曾披露过包括信用合作社、政策性银行在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情况。

  “银监会目前阶段如此重视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资产减值准备金计提情况,可能是出于配合清理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考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贷款逐包打开逐一排查,可能会暴露出一些问题。

  郭田勇预计,为了预防隐患,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减值准备或继续上升。不过,他也同时坦言,相对于目前的总贷款量而言,这样的减值准备余额并不算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更多指标的公布也是监管部门监管范围多元化、全面化的体现。“就像一开始监管部门只关注最重要的坏账指标,到后来开始关注资本充足率、拨备情况等。”

  2009年,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宽松政策环境下,中国银行业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增速高达31.74%,令各方普遍担忧可能埋下贷款资产质量的隐患。

  银监会负责人曾多次表示,“尽管在应对危机条件下取得了不良贷款比例和余额"双下降"的成绩,但对信贷高速增长情况下隐藏的信贷资产质量风险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